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家风如春雨 润物细无声

时间:2017-10-12 15: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家风,是指引个人成长的明灯,也是推动家庭前行的风标。我家的家风就是外公留下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1939年3月,年仅15岁的外公参加了新四军,194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从战争的硝烟中走进和平年代。数十年如一日,外公用他的人格魅力教育和影响着我们,无论时光荏苒,身影从未走远……。

记得有一年,外婆符合工资晋升条件经单位推荐上报,可外公负责审批时直接把她的名字划掉,外婆感到委屈,子女们也都埋怨。可外公说,调整工资名额有限,现在还有不少人工资很低,生活有困难。我是领导干部,只有把晋升工资的名额给了最需要的人,群众才能信服,自己也心里坦然。

外公离休后身体一直不好,尤其战争年代负伤的左腿经常作痛,大家都劝他住院治疗。他却说,虽然医疗费全能报销,但现在国家还不富裕,能省就省吧。他的医疗证也不允许孩子们用,因为那是国家给他的待遇,谁也不能占公家的便宜。

面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他一再告诫子女:我不要求你们做大官,但要做大事。做不了大事就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万万不能做有害于人民的事,这是咱家的政治底线!字字句句听似普通,但普通中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一片深情;谆谆教诲看似平凡,但平凡里体现出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

2005年3月,外公因病去世。捧着那骨灰中因战争年代负伤留在左腿内的子弹头,小辈们泪如雨下……,外公走了,他没有留下万贯家产,却留下了高尚品德和清廉家风让后人受益无穷。

我在这严厉却又温馨的家庭中呱呱坠地,良好的家风在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从带上红领巾的骄傲自豪到加入共产党的铿锵誓言,在外公的注目下、在父母的教育下、在良好家风这棵大树的庇佑下一天天长大。我懂得了老实做人、清白做事;我明白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我牢记了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听党话,跟党走更是我毕生的追求。

一个家庭是一滴水,只有每滴水都清澈见底,方可聚成洁净的河流;一个家庭是一棵树,唯有在繁花的诱惑下不为所动,方能站成一棵亘古的松;一个家庭是一个细胞,只有千千万万个细胞健康,社会才能文明纯净。今天,我也是一位母亲了,我要把老一辈的家风接力传承。忠于职守、勤奋努力、清廉持家、做好表率,引导我的孩子在正能量的感召下奋力前行。

(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陈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