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身边的家风】刻在心里的家风

“爸爸,岳飞背上刺字,他不怕疼吗?”,6岁的我在庭院的凉床上仰头看着满天的星星,轻声地问给我讲《说岳全传》的爸爸。

“岳飞从小就立下精忠报国的远大理想,刻在身上,也刻入心里。”爸爸深邃的目光望着前方。

“爸爸,好神奇耶,我也姓岳呀,我是不是岳飞的后代?你也帮我刻几个字呗?”

“当然了,你是岳飞的第31代,我们要比别人更努力,要把精忠报国牢牢记在心里”。

从小,家里的收音机天天播放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爸爸天天晚上给我讲清朝钱彩撰写的英雄传奇小说《说岳全传》。

“都一点多了,还守在水库那不回来吃饭,你给你爸爸送份饭去”,妈妈心疼地说。作为村书记的爸爸已为村民抢种水稻疏通灌溉水源,两天扎在水库坝上不回家了。

“咱家的田总是最后一个接到水栽秧,你爸爸总是为别人家着想。”妈妈无奈地说道。

自小到大,总有种无形的力量推动着我努力向前。

“来吃两颗糖,我家月儿考上大学了”!爸爸逢人就高兴地说。

“哥哥,我考上乡镇公务员了” !我给驻外公司的哥哥打电话开心地说道。

“妈妈,我想到上派镇三岗村挂职第一书记,像爸爸那样为村民做点小事实事”!我挽着妈妈边散步边说道。

“妈妈,我当课代表了,可以为同学们收发作业了”!8岁的女儿开心地说。

每年春节除夕亲人聚餐,必修课就是孩子们背诗词、背家风家规、祭祖。

“下面,请岳瀚为大家朗诵岳飞的《满江红》”,除夕餐桌上,大哥鼓掌提议。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侄儿抑扬顿挫的朗诵赢得了亲人们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有请许艺凡为大家背诵岳氏家风家规”。

“敬祖宗,孝父母;睦兄弟,和夫妇;教子弟,恤乡邻;慎交友,守法纪;倡勤俭,戒淫奢;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惜死;热爱家乡,精忠报国” 。我家女儿清脆响亮的声音宛如自然的风声,轻轻拨动着我们的心弦,在耳边久久回荡。(肥西县纪委宣传部部长  岳瑾)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