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用担当诠释忠诚 让清风吹拂古城 ——歙县纪委先进事迹

古歙大地,清风扑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歙县纪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着力构建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2012年以来,歙县纪委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第十届、第十一届文明单位;省、市第七轮纪检监察信访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以及黄山市第三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审查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连续5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目标管理综合考核“优秀”等次。

聚焦主业强素质

十八大以来,歙县纪委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确保集中精力抓好纪检监察主业。制发《歙县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细化监督执纪职责内容。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规范乡镇纪委书记、县直派驻纪检组长工作分工。落实“两个为主”,出台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县直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严把提名考察关,五年来调整交流103人次,提拔重用48人次。2016年开展县乡纪委换届选举工作做法,在全省县乡纪委换届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创新监督方式,变被动监督为主动出击。集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开展定期巡察的做法,《中国纪检监察报》予以刊登介绍。推动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立,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省市廉政文化示范点与非公企业纪检组织结对共建。通过以会代训、挂职锻炼、委托办学、开设夜谭、办案陪护等多种方式,加强纪检干部能力建设。五年来,共培训纪检干部818人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素质能力提升年、执纪理念深化年、“三进三访三争”等主题实践活动,成立“歙州清风志愿服务队”,推进联系点镇村脱贫攻坚,锤炼过硬干部队伍。五年来,全县纪检干部获得包括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个人、安徽好人提名奖、黄山道德模范等省市县各类表彰110余人次。

层层压实传责任

十八大以来,歙县纪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抓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制定出台《歙县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歙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若干规定》,明确领导班子及成员责任。制定《歙县县管党员领导干部谈话函询暂行办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实行“签字背书”制度,探索推行痕迹化管理电子监管平台,强化履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组织乡镇、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县委书面述廉述责,选择24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在县纪委全会和县纪委常委会上述廉述责,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43名主要负责人,由县领导进行约谈,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针对因村务不规范引发群众信访反映居高问题,县纪委牵头调研并出台《歙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若干规定》和《歙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管理的规定》,并坚持“一季一督查”,共开展督查14次,问责党员干部163人,退出不合理开支15万余元。

利剑出鞘显威力

十八大以来,歙县纪委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五年来,全县共接受信访举报194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50件,谈话函询276件次,立案598件,处分549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挽回经济损失4700余万元。2016年全年共立案229件,是2012年立案33件的6.9倍,年平均递增63.65%。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91人次。严肃查处了县环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春,县安监局原局长吴正飞,县供销社原副主任江明月,县城投公司所属置业公司原副经理郑亚军,桂林镇原党委书记章建平,岔口镇原党委书记潘楷大,徽城镇原党委委员汪宏宾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县纪委监察局连续10年实现案件“零”申诉。我县《把脉新动态,建立新机制,着力化解农村信访举报问题》得到省纪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信息工作座谈会上,作为县级代表作交流发言。组织开展三轮县委巡察,发现问题线索45个,目前已核查处理26人,其中作出重大职务调整4人,切实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突出重点抓整治

十八大以来,歙县纪委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 “钉钉子”精神,狠抓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一月一主题”督查活动,对酒桌办公、私车公养、公款送礼、党员干部赌博以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进行明查暗访,先后对93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对其中5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扎实推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重点对农村危房改造、民政低保资金等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题检查,立案查处27人。通过集体会商、责任包保、台账销号等措施,认真办理省市纪委重点督办件和中央、省环保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创新开展民主评议百名科(股)长、乡镇基层站所负责人等活动,五年来,对14名“不满意”科(股)长作出免职处理,对48名优秀科(股)长进行表彰奖励,中层板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作风效能明显提升。编发《纪检监察专报》51期,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06份,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查缺补漏、防范风险。针对人、财、物、权等重点风险领域,督促相关单位修订完善了《歙县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关于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审批管理的意见》等重点制度50余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子”。

春风化雨润心田

十八大以来,歙县纪委不断强化阵地建设,深入开展纪律宣传教育,推动党规党纪入脑入心。以党规党纪和形势教育为重点,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定期对新提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旁听案件庭审等廉政系列教育。连续五年运用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举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图片展,选取部分典型案例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探索制定《关于运用党内组织生活巩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问题。依托徽文化的发祥地这一地域特色,挖掘新安名医“张一帖”传承15代、历经460余年的优秀家规家训,拍摄制作了电视专题片《安徽歙县“张一帖”:大医精诚 传家有道》,于今年2月7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播出,社会反响强烈,并荣获安徽新闻奖一等奖。对歙县纪检监察网进行改版,开设“歙州清风”微信公众号,在县政务网、县电视台设立“法规解读”、“一把手话廉政”等专题;同时与黄山日报社合作,在黄山日报、黄山手机报开设“歙州清风”专版(栏),《正风肃纪不手软》、《举问责“利剑”促效能提升》、《勤念“紧箍咒”破解“中梗阻”》等一批介绍我县经验做法稿件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重点媒体刊载,全方位展现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的综合效果。

千年古城,万里新安。歙县纪检干部一定会承当好 “忠诚、干净、担当”的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立新功,再续辉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