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主业  务实创新  信访举报工作成效显著 —— 巢湖市纪委信访室先进事迹  

自安徽省纪委实行信访举报目标考核以来,巢湖市纪委信访举报工作先后在“第二轮”、“第三轮”、“第五轮”、“第七轮”四次荣获“全省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合肥市纪委已将巢湖市纪委作为“第八轮”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向省纪委申报,目前,正在等待验收。

十八大以来,市纪委信访室共受理信访举报759件,转立案112件,112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受到纪律处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3人。初信初访核查627件,核查率达100%;上级纪委交办查报件74件,按期办结率达100%,无一件超期不结,无一件被发回重办或要求补查补证。

一、聚焦主业,问题线索“统一管理”。

当前,随着信访形势的变化,举报渠道增多,网络举报、监督检查发现、公检法移送等途径反映问题成为常态,为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及时收集、发现问题线索,实现源头管理,服务、保障纪律审查,2016年3月,信访室牵头出台了《巢湖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办法》。对所有举报问题线索,由信访室统一归口受理、分类办理、归口报结,对查办质量“一把尺子”衡量;信访件办理过程中,逐件将信访件去向、办理情况、办理结果等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一件一号,建立台账,做到“运行有轨迹,工作有记录”。

归口管理以来,信访室共受理信访举报183件,其中部门移送6件,监督检查中发现5件。线索统管后,梳理、提供案件线索56条,通过核查转立案46件,给予46人纪律处分。2016年5月31日,巢湖市纪委《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规范处置问题线索》信息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采用。

二、创新机制,“初核交办”提升合力。

信访统计数据表明,村居干部信访举报占信访总量的60%,究其原因,除群众参与集体事务管理意识增强外,基层纪检干部与被举报人同处一地、人情观念影响,办信能力不强,举报办理质量不高,也是导致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为有效解决基层纪委办案难的问题,信访室探索实行了初核交办机制,即,对下级管理的重要、复杂信访件,由信访室、纪检监察室等先行初核,在查清主要问题的基础上,以下发责成立案通知书、责成整改通知书或监察建议书等形式,交基层纪委进一步深入调查,信访室跟踪督办,直至调查处理结束。2015年6月,信访室牵头对柘皋镇合浦村干部涉嫌集体贪污线索进行初核,初核后交柘皋镇纪委立案查处7人,移送司法机关立案侦查6人,成功化解了一起突出、疑难信访问题。该案查办后,柘皋镇党委重新配备了该村党组织班子,新班子齐心协力抓党建、促发展、保民生,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净化了政治生态。

十八大以来,信访室共初核交办11件,转立案29人,给予29人纪律处分,挽回经济损失248.5万元,在初核交办过程中,通过手把手教学、实战锻炼,基层纪委进一步提升了办信查案能力。通过不断总结,信访室撰写的《巢湖市创新实行初核交办机制的实践与思考》的总结文章分别在省纪委《信访简报》刊载推广。

三、抓早抓小,“三色预警”拓展功能。

为有效发挥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的积极作用,拓展监督功能,信访室创新实行了“三色”预警机制,对党员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一般性苗头性问题,通过发放“蓝、黄、红”三色书面警示卡和预警谈话等方式,由浅到深给予教育警示,并向镇村延伸,做到党员全覆盖。一位接受市纪委“红色预警”的部门负责人在预警后向组织坦诚地说,“组织向我亮起了红灯,使我思想受到深刻的警醒,认识到自己即将面临犯错的边缘,是纪委拉了我一把,使我悬崖勒马,并将受益终身。”

实施以来,共对6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信访谈话,发绿色“函询卡”20份,黄色“警示诫勉卡”15份,红色“责令纠错卡”12份,领导干部主动上交礼金30.4万元。《巢湖市纪委实行“三色”卡预警提升监督效果》、《巢湖市构建反腐败“抓早抓小”预警机制的实践与思考》分别在《安徽纪检监察信息》、中纪委《华东之窗》刊载推广。

四、强化分析,发挥“决策参考”作用。

立足举报分析职责,发挥信访信息量大、面广的优势,紧盯基层新动向,及时发现党风廉政建设一线存在的问题,强化调研分析,撰写信访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2014年,调查中发现财政系统某中层干部接受服务企业吃请问题,信访室通过专报方式及时呈报市纪委、市委,当年,市委安排市财政局对基层财政所长进行了交流轮岗;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举报频发,信访室撰写了《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违纪类型分析及对策建议》信息,上报市委,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委组织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问题进行了清理整顿,多人被追究纪律责任,有的被移送司法机关。

十八大以来,市纪委信访室累计上报信访信息150余篇,《华东之窗》、省、市纪委采用80余篇,《安徽信息》、《合肥信息》采用20余篇,《基层反映惠农资金管理问题亟待重视》等信息被评为2015年度合肥市委优秀决策信息。其中,《狠抓初信初访问题有效减控重复访》、《注重对基层信访情况调研分析维护群众权益》等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采用推广。

2012年,铜陵市、西藏山南地区纪委来巢考察初核交办、“三色”预警工作,2014年、2015年,肥西县、肥东县纪委来巢考察目标考核和档案管理工作,在与兄弟县市的亲切交流和探讨中,我们充分汲取先进经验,化为内生动力,为更好推进巢湖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储备了养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