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开展扶贫领域“机动式”专项巡察 延伸监督“探头”

颍上县自今年8月起派出3个巡察组,实行“一托三”“一托四”的巡察方式,对涉及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等县直主要部门的县扶贫办、住建局、卫计委、农委、教育局以及7个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开展“机动式”专项巡察。

精准聚焦指向。坚持哪里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巡察的原则,盯住关键事、锁定关键人。本轮巡察紧盯: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挥霍浪费、以权谋私;推进扶贫工作履职不力;作风不实、违反群众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对县委、县政府的扶贫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执行不力,扶贫干部工作作风“懒散漫浮”等突出问题。

精准发力突破。巡察中通过“告、听、谈、查、访”的方式,查阅被巡察单位和被扶贫对象的相关工作资料和台账,深入贫困村(社区)、贫困户走访调查,到扶贫项目现场实地调查,举行专题座谈会,与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受理反映扶贫工作有关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深入了解、核实有关情况。通过发票倒查、账目倒查、记录倒查等方式精准发现问题,找准矛盾点聚焦点、问题风险点。 

精准运用成果。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针对巡察中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要紧盯不放、立行立改。同时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回头看”,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了事、弄虚作假或者不按要求整改的,进行严肃问责,确保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紧紧抓牢典型案例查处和通报曝光,加大巡察成果的运用,充分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警示作用。(阜阳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