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滁州:正风反腐 激浊扬清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17-09-24 06: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五年来,滁州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515个,处理953人,党政纪处分428人,其中,2015年处理236人,2016年以来处理599人,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了83名县处级干部,727名乡科级干部;坚决查处了张有志、程锡蔓、杨锋平、刘正田等有影响的在职领导干部案件;严肃查处了教育卫生、公路治超、农委粮食、交巡警部门和清流河综合治理、G104滁汊路绿化提升重点工程项目等一批窝案串案 ……

一连串数据和事件,昭示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滁州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围绕中心大局,演绎反腐促发展的“滁州故事”

面对两任市委书记被立案查处的严峻形势,如何处理好正风肃纪与加快发展的关系、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干事创业环境?近年来,滁州全市上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大纪检干部忠诚担当、扎实工作,勠力同心地树立了正风反腐促发展的滁州样本,向全社会交出一份反腐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完美答卷。

滁州市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把它当作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市委以上率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立场鲜明、态度坚决,各级党组织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意识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到位。

滁州市创新反腐败协调领导机制,市委率先垂范落实主体责任,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市委工作部门责任清单,压实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主体责任。“书记抓、抓书记”。市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担任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反腐败协调领导、巡察工作3个领导小组组长,带头述廉述责、带头廉政约谈、带头组织责任制检查考核。市委要求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评估,探索了对“一把手”的监督方式。

在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首要职责是为改革发展服务,正风反腐要与促进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协助市委、市政府有力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滁州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若干意见》,紧随其后,市纪委、监察局就配套印发了《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免责实施办法》,成为全省第一个鼓励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制度,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广大干群精神振奋,干事创业的劲头进一步激发,发展势头一片欣欣向荣。

2015年,省纪委组织力量对滁州正风反腐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并通报全省,报告鲜明提出,“滁州的实践,生动地证明了正风反腐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不是矛盾的,而是‘正相关’”。

高举巡察利剑,完成乡镇巡察全覆盖

五年来,滁州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四个着力”,紧盯“三个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先后完成6轮对149个单位的巡察和1轮对96个单位的整改情况检查回访,现正在对10个市直单位和18个市县公立综合性医院等进行巡察。问卷调查显示,滁州社会各界对市委巡察工作满意度达到93.7%。

该市发挥巡察利器作用,在全省率先完成乡镇巡察全覆盖,对啃食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拔除了一批“毒刺”“蝇贪”。在对94个乡镇的巡察中,发现问题2239个,移交问题线索904件,已给予524人党纪政纪处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47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3人。

今年以来,滁州市委启动六届市委首轮巡察,已完成对16个市直单位的常规巡察和对1个乡镇的机动式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问题574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49件。截止目前,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完成率达80%以上。

不怕上级来检查,就怕上级来巡察”,这句话在滁州基层干部群众中广泛流传。在做到巡察全覆盖的同时,滁州切实用好巡察成果。坚持分层反馈、直指问题、跟踪问效,打好反馈整改“组合拳”,对480个典型案例分13期进行曝光,形成强大震慑。提升整改实效,开展巡视巡察“4+4+6”专项整改,明确责任清单,细化任务举措,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为规范执纪审查,滁州市委组织编写《巡察工作规范》地方性标准,为市县巡察工作提供遵循;组织编写《反腐败协调领导工作规范》,固化有效做法;组织编写《对同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评估准则》,细化实化责任清单。

在全面开展巡察工作基础上,滁州不断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出台《六届市委2017年至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对50个市属单位、8个群团组织、20个企事业单位、16个市属单位二级机构、14个开发园区、111个乡镇街道的巡察全覆盖。

坚持挺纪在前,构建滁州特色“1+6+N”体系

滁州市纪委坚持挺纪在前,正确处理“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做到管党治党无空白、无盲区。把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各级党委、纪委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具体抓手。

今年滁州市制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暂行办法》《六大机制任务分工方案》和《对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构建具有滁州特色的“1+6+N”制度体系。召开专题学习会、推进会,编发《学习问答》3000册,推动全市深入学习实践。近两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6817件;谈话函询598件次,其中2016年较2015年增长80%;给予党纪政纪轻处分1855人,占77%,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党纪政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滁州市委坚持“高线”引领、“底线”警醒,大力推动反腐倡廉教育日常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

创新廉政教育平台。在全省率先开通“一端一微一报一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中央和省、市纪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安排和重要案件查处情况,全市手机客户端下载量和微信关注用户超14万人(次),发送手机报82期覆盖近40万人(次),市纪委官网点击量突破290万人(次)。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廉政警示教育,2011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中心、清流监狱等接受警示教育15万人次。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等“六进”活动,44家单位被评为全省廉政文化示范点。

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开设《清风滁州大讲堂》,实现了“讲堂送清风、廉洁常提醒”。编排大型歌舞话剧组合《走出阴霾迎霞光》和反腐大戏《朱元璋斩婿》,完成全市巡演,弘扬了正风反腐促发展的正能量。

通过五年来的不懈努力,滁州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解决了一批群众强烈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查处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93.7%的被访问者对干部作风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滁州社会各界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满意度达到了93.1%;2016年,滁州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呈现出上升势头好、发展环境好、精神状态好、政治生态好的崭新局面,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树立了正风反腐促发展的良好形象。(滁州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