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正风肃纪 追求在这里升华——记肥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程洛发

时间:2017-09-21 06: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程洛发(左三)介绍纪检工作相关情况

关键时刻敢担当,肥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程洛发用实际行动为当地发展建设保驾护航,广大干部群众称他是“一身正气敢碰硬,两袖清风不染尘”的好书记。

2011年4月,程洛发从合肥市纪委审理室主任调任肥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几年来,他以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敏捷的思维、顽强的作风,团结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完成了一项又一项艰巨而又繁重的任务。其中,他亲自参与查处大案、窝案50多起,处分党员干部160人,共移送司法机关35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2017年9月荣获中央纪委嘉奖。

严肃执纪审查,坚持把忠诚履职贯穿始终

程洛发时常告诫身边的同志,对查处腐败分子的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教育就没有说服力,纠正不正之风就没有威慑力,源头治理就难以落实。

人们经常对征地拆迁的潜规则议论纷纷。2014年年初,该县上派镇征地拆迁问题浮出水面。当时,作为肥西“龙头镇”的上派镇,正在推进征地拆迁,开展大建设。有人质疑,在这个节骨眼上查处上派镇征地拆迁问题,势必影响整个肥西的发展。而此时的程洛发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情感上的煎熬,在查办案件关键时期,程洛发顶住周围同事、朋友乃至少数领导说情的压力,排除当事人家属到县纪委威胁、哭诉带来的干扰,多次到案点听取情况汇报,帮助分析案情,指导该案迅速取得突破,严肃查清了利用职权骗取安置房屋的系列腐败案件,立案处理12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没收房屋32套。这一次办案,不但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也有效净化了全县征地拆迁环境,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肥西发展建设的信心。

强化大局意识,坚持把责任担当贯穿始终

程洛发作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注意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做到议大事、谋全局、管本行。针对全县的重点、难点问题,牵头制定了《肥西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效能及发展环境建设问责实施办法》等,这些制度的坚守和执行,为“百强肥西”的争先进位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这些年来,他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数十次组织开展了模块式专项督查,如农民负担、危房改造、非税收入、大建设项目等监督检查。2014年初,全县开展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专项清理,此项工作很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很长,有些涉及县处级甚至上级机关领导。经办人员和分管领导面有难色,只想对少数几个干部进行清理,其他的采取推脱的办法。但程洛发不同意,要求一个不少,一视同仁。有位领导通过熟人想请他吃饭,化解问题,被他婉言拒绝了。事后,这位领导说,“请吃饭都不来,程书记太认真了。”最终,他顶住了方方面面的压力,对全县30名党员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进行清理纠正,追缴资金65万元。另外,还牵头组织全县办公用房清理,清理腾退闲置办公用房面积4000余平方米,10家在外租房的单位停止租房、中止合同,年节约租金及物业管理费约600万元。

注重解放思想,坚持把开拓创新贯穿始终

程洛发认为,干什么事不能拘囿于一域。他十分注重在工作中总结提升,乐于学习和借鉴,以开拓创新精神解决工作难题,在开拓创新中推进工作深化。

如何发挥纪委委员作用,开展询问质询是近几年他重点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为此,他带领大家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先后组织纪委委员对县直、乡镇近20家单位开展专题问询,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一做法得到了市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江淮风纪》等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在一次常规工作检查中,程洛发无意中发现乡镇村居集体产权交易和建设类工程日益增多,由于此项工作处于不规范状态,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纠纷时有发生,如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杜绝此类问题,成了他一项重要而又紧迫的课题。此后,他在该县山南镇推动建立了村(居)产权交易和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工作试点,并逐步在全县推开,切实探索出一条符合发展实际、具有乡镇特色的基层“三资”综合管理服务的新路子,该项工作列入合肥市反腐倡廉“十件大事”之一。

程洛发还多次带领相关部门的同志到外地学习工作经验,借石攻玉,探索出台了《关于建立党纪案件审理公开助辩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先后在肥西县柿树岗乡、三河镇成功举办了3起案件公开审理助辩活动,引起了积极反响。

砥砺政治品格,坚持把廉洁自律贯穿始终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程洛发同志时常告诫机关的同志:“党员干部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他自我要求十分严格,自觉自律,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干净、生活上简从。2015年7月份,有个朋友来找他洽谈工作,晚上招待时,拒绝了机关陪同人员埋单,自己结了帐。今年6月份,机关车改实施,他家住在合肥市区,上下班很不方便,有人建议让驾驶员开私家车接送,被他严词拒绝:“不行,我不能带这个头!”有些亲朋好友也时常劝说,多查一个人,多竖一面墙,以后不好办事。但他不徇私情,敢于坚持原则。他觉得,只有这样做,自己的脊梁才能挺直,心里才踏实,才能无愧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期许。

程洛发正是多年来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追求,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品格。 (肥西县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