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践行纪检人的担当 ——记埇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帅

时间:2017-09-18 06: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在一线办案,经手的案件就是纪检人最鲜活的警示教材。”这是宿州市埇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帅经常说起的一句话。

自2000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16年的寒来暑往,刘帅在执纪审查、党风政风监督等多个工作岗位上,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2013年以来,刘帅主办和参与办理案件30余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6人,追缴违纪款800余万元。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以来,组织开展“吃拿卡要”、“酒桌办公”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行为通报30起56人,谈话提醒52人,函询11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51人。2017年9月,刘帅荣获中央纪委嘉奖。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冲锋陷阵”

2013年10月,埇桥区纪委接连收到群众来信,反映埇桥区畜牧水产局某执法大队队长丁某某违纪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纪委决定由刘帅牵头成立调查组查办此案。

该案涉及人员众多、线索琐碎,刘帅带领调查组的同志不畏艰难,短短几周时间,足迹遍布市内各菜市场、养殖场、屠宰户,很快掌握了证据。

经过一番斗智斗勇的较量,调查组查明了丁某某利用职权,向养殖户、屠宰户、摊贩强行收取“保护费”的事实。经过顺藤摸瓜,又查明了丁某某将万余斤收缴的病死猪肉以每斤0.5元的价格出售给不法商贩,致使病死猪肉重新流回市场,严重危害到群众的“餐桌安全”。

最终,丁某某被移送司法机关。此案查处后,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叫好声一片,群众大呼纪委割掉了一颗“毒瘤”。

在纪检监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刘帅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执纪审查一线,长期的工作实践使他累积了丰厚的执纪经验,成为市、区两级纪委的执纪审查骨干。领导信任他,不断压担子,同志们认可他,合力克难关,他成功地查办了一个又一个的违纪案件。

2012年至2014年,针对当时城市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中出现的乱象,刘帅从严从快查处了一系列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中村组干部索贿受贿、牟取私利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2014年底至2015年下半年,他作为调查组长,又先后查处了宿州市某中学原校长梁某某、大营镇卫生院院长张某某、区粮食局原局长来某某等严重违纪问题……

这一件件、一桩桩案例的背后,勾勒的是他冲锋陷阵在第一线的身影,体现着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诠释了他对党、对纪检监察事业无限的忠诚与热爱。

“打铁先得自身硬!”

刘帅常说:“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别人的人,打铁先得自身硬。”

每经手一个案件,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各样的说情、各种手段的贿赂。面对这些送到眼前的诱惑,他始终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拒腐防变已经内化为自身的一种本能。

2016年2月,在办理教育系统一个案件时,被调查人在案件初核阶段便想通过找关系来“摆平”。刘帅的好友“受托”带着礼物上门说情,刘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通了好友的思想工作。

最后,说情者被“反说情”,这位好友提着礼物回去后,又去做通了被调查人的思想工作,促使被调查人主动到调查组交代了问题。

2015年10月,在办理一个村级案件时,发现了前任镇城建所长刘某某多年前的问题。

此时,有“好心人”劝刘帅:“时过境迁,人都调走了,你就别再追究了,何必干得罪人的事儿!”

刘帅却坚持不肯放过这些问题,很快便查清了刘某某重大违纪的事实。刘某某几经托人找到刘帅,希望能处理得“轻一些”。面对说情,刘帅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认为处理轻了就是没有履行好执纪责任,依纪给予了刘某某留党察看处分。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诸般种种,哪一件不是从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开始的?刘帅常跟身边的同事说:“我们在一线办案,经手的案件就是纪检人最鲜活的警示教材。慎独慎微,就是大修养。思想防线就从这儿筑起吧!”

“努力钻研,不断提升”

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反腐已经步入了深水区。为了适应新常态下的纪检工作,刘帅努力钻研纪检监察工作业务,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

2016年5月,区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委局领导把刘帅安排在党风政风监督室。面对新的岗位,刘帅虚心请教,深入思考,迅速进入角色。

为了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刘帅主持起草了《埇桥区党员干部谈话提醒暂行办法》;为了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他主持修订了《埇桥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细则》。

他坚信“严管就是厚爱”,三个月内约谈了17名干部 ,被约谈人发自内心地作出了约谈承诺。在“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期间,某街道两名领导干部顶风违纪,工作日午间饮酒,刘帅迅速组织查办,对两名当事人分别作出党纪处分,并严肃追究了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的监督责任……

在任务面前,刘帅始终秉承着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迎难而上,从不畏缩。他的担当意识,使他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超越自己,能够担当的臂膀也越来越有力量。

针对部分基层纪检干部业务不熟、专业知识缺乏这一现状,刘帅主动向领导建言献策,加大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并有计划地抽调基层纪检干部参与执纪审查工作,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执纪能力和水平。

在埇桥区开展的“百名纪检干部下基层”活动中,刘帅前往其所联系的乡镇指导基层监督执纪工作,帮助解决乡镇纪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几年来,他所包片的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监督执纪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对家庭的担当,永远让位给了纪检人的担当!”

面对繁忙的工作,刘帅从不降低工作标准,总是以完成任务为首要目标。然而,在面对家庭、面对老人、面对妻子和孩子的时候,他却没有一点儿底气。

母亲手术住院,是妻子陪护在病床旁;孩子发烧,是老人和妻子在照顾。当老人需要他的时候,他在查办案件;当孩子需要他的时候,他在百里外的乡镇督查;当妻子需要他的时候,他又在哪里呢?连刘帅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去回答了。

每一次面对家庭,他都怀有深深的愧疚之心,可是下一次,他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工作为重。作为男子汉,面对父母,做儿子的责任没有尽到;面对爱人,做丈夫的责任没有尽到;面对孩子,做父亲的责任没有尽到。

对家庭的担当,永远让位给了纪检人的担当。

每一次耕耘,刘帅都没有好高骛远一心想着收获。每一次收获,刘帅都把它视为再一次耕耘的起点和动力。

在今后的纪检监察实践中,刘帅依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依然会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继续诠释着当代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郭志溪 徐娇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