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28个专项巡察组齐发力 机动式巡察护航脱贫攻坚

“我们上午7点多就开始工作了,这桌上摆的是我们组本次巡察两个村3年来扶贫项目合同、招投标资料、资金结算资料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资料,我们用3天时间对所有材料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将存在的问题线索记录下来,下一步我们就要根据相关线索走村入户进行调查了。”市委脱贫攻坚机动式专项巡察第2组组长张国秀在工作间隙告诉记者。

9月4日,记者来到霍山县佛子岭镇镇政府会议室,市委脱贫攻坚机动式专项巡察第2组正在加紧查看该镇长岭村、留驾园村的扶贫资料,当天下午,组员们就分为两队马不停蹄地赶赴两村开展调查走访。自8月27日进驻佛子岭镇以来,巡察组在会议室和镇村两地来回奔波,起早贪黑不仅成为了他们工作的常态,也是近期活跃在各县区、村组脱贫攻坚机动式专项巡察工作的真实写照。

秣马厉兵 剑指基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

近年来,六安市纪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纪律硬约束保障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2015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17起,处理331人,党政纪处分289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8人。

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对扶贫领域的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扶贫领域延伸,为脱贫攻坚护航,8月23日,市委召开脱贫攻坚机动式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专题部署脱贫攻坚机动式专项巡察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出席会议并就此次专项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会后,市纪委按照《中共六安市委脱贫攻坚机动式专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迅速从各县区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28个专项巡察组,开展机动式、交叉式巡察,对4县3区实现脱贫攻坚巡察全覆盖,对相关县区7个脱贫攻坚责任单位、7个乡镇、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巡察。巡察采取实地走访、入户了解、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抽查核实、调阅资料、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重点对2015年以来扶贫政策落实、基层干部作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进行巡察,重点巡察:贯彻中央、省、市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政策不严格、不规范,打折扣、搞变通;扶贫对象、资金使用、措施到户等不精准。违规安排实施扶贫项目,项目招投标不规范、建设不达标、实施进展缓慢、骗取套取项目资金等;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扶贫工作职责,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刁难、欺压群众,损害群众利益;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

 倍道兼行 找准问题症结寻求精准突破

“此次机动式巡察与以往巡察最大的区别就是机动灵活,原则上要求我们在9月15日前全部完成驻点巡察任务,可以说是任务重、时间紧,对我们巡察组同志的工作智慧也是一次考验。” 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对象是霍山县,涉及3个乡镇、6个贫困村和1个县直帮扶单位。该组副领队曹文武告诉记者,第一巡察组组员分别从除霍山县以外的各县区抽调,8月28日来到霍山县进行短暂碰头后便先后进驻各乡镇投入紧张工作。

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在此次巡察工作中,查阅相关扶贫资料是一项繁重的工作,但是如果不认真查阅资料,从中发现问题,并带着问题线索走村入户,又不能做到有的放矢,因此会议室桌上那堆积如山的材料就成为了巡察组首要攻坚对象。

在大化坪镇镇政府会议室,记者见到了正在查阅资料的市委脱贫攻坚机动式专项巡察第1组组长吴敏,她告诉记者,该组此次巡察的重点在乡镇,与村不同,乡镇的扶贫项目多、涉及面广,耗费时间也更多。“自我们进驻以来就基本没离开过会议室,全镇从2015年至今的40多个扶贫项目每一笔资金、每一张单据都要仔细查看,想要发现问题更是如大海捞针。”吴敏笑着说,虽然任务繁重,但是通过大家的努力总算是基本梳理出来了,下午他们就要带着相关问题入驻贫困村,约谈部分村干部,走访一些贫困户。“只有发现问题,带着问题,我们进村才有底气,专项巡察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吴敏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准确掌握被巡察对象情况,才能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开展巡察,才能真正“巡得深、察得透”,这成为了各组的共识。走村入户期间,巡察组工作人员经常是结束了一个村行程就要立即赶往下个村,期间还要深入部分扶贫项目现场,查看项目规划和项目建设进展。在霍山县、金寨县等山区县,各贫困村相距很远,为了节省时间,组员们经常是草草吃罢饭便出发,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下车立即投入工作。入村期间,有的组员腿上叮上了蚂蟥都不知道,晚上回到住处才发现。

  积基树本 群众满意是巡察初衷

 “一到镇上,我们就在各驻点村设置了意见箱,并张贴巡察公告,公布手机号码接受群众来访。”在金安区东河口镇,市委脱贫攻坚机动式专项巡察第21组组长童健告诉记者,除了查看各类项目资料,回应群众诉求也是巡察组另一项重点工作内容。该镇一贫困户在横塘岗乡运营了一个生猪养殖扶贫项目,在管理过程中对相关扶贫政策有疑问,“虽然这个扶贫项目不在我们组巡察责任范围内,但是,他既然向我们反映了情况,我们就有责任查清楚、弄明白,回应群众诉求。”童健告诉记者。

“当地人还是非常欢迎和支持巡察组工作的”吴敏告诉记者,她在一次和大化坪镇当地居民的聊天中得知,自巡察组进驻以来,镇上的部分工作比以前规范了,办事效率也高了,“当地群众很欢迎我们,对巡察工作支持也很大”。

对于广大贫困群众来说,扶贫政策是否真切落地、帮扶措施是否公平公正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也考虑到了这个方面,所以,巡察是否存在干部‘优亲厚友’现象是我们组优先展开的工作”童健告诉记者,在东河口镇,巡察组调取两个村村干的80余名亲友信息,对照人员花名册、一卡通一一比对,出现问题的立即约谈并责令及时整改。

群众满意与否关系到此次巡察的成效,在剩余的时间里,组员们还将马不停蹄,带着线索开展巡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确保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圆满完成。(六安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