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定远:把“小微权力” 晒在“阳光”下

时间:2017-09-07 15: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从有了‘小微权力’清单,老百姓就像多长了一双眼睛,村干部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我们都一清二楚,村委工作现在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公平公正了。”安徽省定远县二龙乡村民王浩对“小微权力”监督工作赞不绝口。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把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梳理出了村务“小微权力”清单,在“阳光村务”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打造基层政治生态的碧水蓝天。

梳理清单,公开晒权。把“小微权力”监管与“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有机结合,深化村务公开和村级事务管理,推进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进程,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全县258个村、社区全面实施“村务听证会”制度,建立了“重要不重要、群众来投票,能干不能干、群众说了算”的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机制。对村级涉及低保评审、精准扶贫、危房改造、各类惠农补贴发放等民生事项,按照提议受理、听证准备、群众评议、投票表决四步骤,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实现村务管理由原先村干部“一头热”变为干群“共承担”的转变。通过制度建设,监督措施前置,筑牢拒腐防腐的堤坝。

短信微信,常长“醒脑”。以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为重点,常敲警示之“钟”,把牢思想预防第一道关卡。坚持每周发一条廉政短信,每日推二篇微信信息和利用远程教育“村村通”,定期播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信息、工作动态,解读相关政策规定、重大举措,剖析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提醒村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不闯“红灯”,不触“高压线”。今年以来共发送廉政提示短信5万余条,微信短文警示300余篇。发挥派驻乡镇纪检工作室作用,分片对258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警示教育和培训8场,切实提高村、社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自觉性。

严惩违纪,彰显震慑。充分发挥纪委执纪监督责任,严查深究顶风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等各类违纪问题,时刻保持惩治“微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前8个月 ,立案村级“两委”干部违纪案件149件,处分117人;警示谈话1人、批评教育21人、诫勉谈话33人;强化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发通报7期,45人被点名道姓批评曝光。通过深入持续发力整治基层“微腐败”,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严惩违纪彰显纪律震慑,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村级环境。(滁州市纪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