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无为县:把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里

时间:2017-05-24 08: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贪污受贿、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资金等部分基层村干部中出现的问题,近来被无为县纪委“盯上”了。村里的权力虽小,却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为管好用好村级“小微权力”,预防“小权力”酿成“大腐败”,无为县积极构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将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里。

“自从有了‘小微权力’监督机制,我们村的村务不止在公开栏公开,还能上网查得一清二楚,村委工作真是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公平公正了。”4月27日,正在村务公开栏前看村务公开的牛埠镇土桥社区村民刘晓安对“小微权力”监督工作赞不绝口。今年3月,牛埠镇土桥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出台后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配合村“两委”认真审查低保办理对象,剔除条件不符合人员52人。土桥社区的工作成果,只是无为县“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农村基层治理事务繁杂,村级“小微权力”点多面广,每一项都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的获得感。该县纪委牵头召集县直17个职能部门,围绕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管理、集体“三资”管理、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等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先后进行了10多次集中梳理、归纳、审核,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力求简化流程,完善监督环节,编制了《村级“小微权力”手册》和运行流程图。同时,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农村基层制度缺失等问题,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梳理、创新村级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村级工作餐、村干部待遇保障等制度,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效、简便易行、具有该县特色的村级管理制度体系,让基层干部明确“哪些不该做、哪些必须做、应该怎么做”。 

线下印制近3万册《无为县村级“小微权力”手册》发往农村基层;升级改造全县276个村级公开栏,并在各村民组设置简易公开栏,分类公开各项村级事务,扩大公示覆盖面。为避免公开内容村民看不明白,县纪委会同各相关单位根据村级“小微权力”事项制作村务公开模板,统一规范公开内容、格式和要求,以图表形式“亮权”,做到简明易懂。

为方便村民随时随地对村务工作进行监督,建立“电子村务”网络监督平台,在县政府网页设置专门公开栏目,并开启微信公众号“无为县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将村民密切关注的“三资”管理、危房改造、低保办理等各类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过程和办理结果在网上公示,使每位村民都可以凭身份证号查看本村情况,监督和参与管理村级事务,同时开设直通乡镇纪委书记的举报专栏,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全县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有力加强、村级权力逐步规范透明、群众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村务监督作用有效发挥……这些都是无为县村级“小微权力”系列改革的成效。把村级“小微权力”“亮权”工作持续推进放大,才能真正把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里,把公平留在村民身边。(芜湖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