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扎实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系列谈①:“摆进去”才能真警觉

时间:2017-08-14 06:29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当前,全省“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进入第二阶段,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陈、杨、周”案为反面教材,认真查摆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查”的深刻到位促进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觉。但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查摆问题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共性问题多、个性问题少,工作问题多、个人问题少,表面问题多、深层问题少。这种现象之所以产生,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没有把自己摆进去。

少数党员干部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既有思想认识问题,也有政治态度问题。从认识上说,少数同志抱着一种看客心态参加警示教育,认为“陈、杨、周”等案件跟自己没关系,错误是别人犯下的、警示是针对大家的,没有必要“对号入座”。从态度上说,他们对警示教育重视不够,没有说到做到、从严从实的政治自觉,没有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的政治敏锐,没有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灵魂的政治担当。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没有腐败问题,不代表没有腐败风险;没有大的问题,不代表没有小节瑕疵。少数党员干部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拒绝打“预防针”,或者说是“讳疾忌医”,对个人对组织都极不负责。如果任其滋生蔓延,专题警示教育就会流于形式,变成走过场。

《黄帝内经》中说:“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我们共产党人就是最高明的医生,不仅善于“治已病”“治欲病”,更擅长“治未病”。省委部署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重在警醒警觉警戒,贵在自省自警自励。 “摆进去”才能真警觉。只有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才能切实把问题找出来;只有勇于向自己“开刀”,才能及时为自己“治病”。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对照正反典型案例,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就要认真看一看:我们的“总开关”拧得紧不紧、“风险点”控得严不严、“防波堤”筑得牢不牢;就要仔细想一想:对“大诱惑”有没有动过心、对“小意思”有没有沾过边、对“微腐败”有没有黑过脸;就要深刻查一查:“四个自信”是不是坚定、“四个意识”有没有增强、“五个纯粹”能不能做到……只有以小见大、举一反三,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苗头,严格控制风险源头,时刻把住紧要关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是一种政治觉悟,也是一种责任担当。每个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就是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摆进去,把应该承担的责任摆进去,在思想政治上高度警醒警觉警戒。“摆进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出来”,从“跟我没关系”的错误心态中走出来,从“做得差不多”的平庸姿态中走出来,从“温水煮青蛙”的危险状态中走出来,努力当好“忠诚看齐、恪守法纪、勤政廉政”的榜样。唯有如此,才能不忘初心、坚守正道,打牢底色、永葆本色,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