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净化政治生态 ——“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

时间:2017-08-12 08: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开夫妻店、搞家族式腐败”“最年轻落马省部级官员”…… 去年以来,安徽连续发生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三名副省长腐败案,影响极其恶劣,严重污染和破坏了安徽政治生态,教训极为深刻,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起震动。

“要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思症结、查漏洞、严规矩,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刚性约束和管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省委书记李锦斌态度鲜明。

直面问题、对照检查、毫不护短……一场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设良好政治文化为主题,以净化政治生态为根本目标,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在安徽拉开序幕。

“关键少数”把自己摆进去

“我们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检身自省、举一反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当表率、作示范。”5月13日,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率20余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来到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认真听取对“陈、杨、周”腐败案件的深刻剖析,一句句警醒的话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对观展者形成强烈的冲击和震撼。参观结束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今年5月以来,省委决定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为反面教材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率先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要求“关键少数”把自身存在的问题、应该承担的责任“摆进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思考。

“以前长期认为‘陈、杨、周’是懂经济、能干事的‘能人’,在听到一些反映时也没有深入了解,反而投了‘赞成票’。”在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多名常委进行了反思。

“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侵蚀和污染了政治生态,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使我认识到只有抓好政治生态,才能抓好一切……”在接受警示教育之后,一名省级领导干部说,“联系自身实际,要从我做起,把言行举止同肩负的责任担当联系起来,切实当好‘忠诚看齐、恪守法纪、勤政廉政’的榜样。要坚决落实‘一岗双责’,联系分管工作实际,对分管部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每位省委常委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联系自身思想、联系分管工作、联系全省实际,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均认真撰写了认识体会并形成“实录”,汇总成《安徽省委常委专题警示教育认识体会实录摘编》,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头学习研讨、撰写认识体会、听取意见、查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安徽把管党治党、开展警示教育的担子实实在在压在了“关键少数”的肩上。

用好忏悔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他们三人都曾经是办公厅服务的对象,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感觉距离近、震撼大!”一位曾在省政府办公厅工作的党员干部表示,通过案情通报和发放的忏悔录,才清楚地看到了身边人的堕落轨迹,使其深刻认识到他们是极具欺骗性的“两面人”,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认真反思,真是经历了从惊心到警醒的过程。

为扩大专题警示教育覆盖面,6月底,省委又组织召开了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推进会,把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延伸扩大到全省党员干部。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党委共组织35万余名党员干部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32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专题辅导报告。

“我们的党员干部,看了那么多腐败分子的案例剖析、忏悔录和警示教育片,是不是真的引以为鉴?”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运用忏悔录开展警示教育,不能把别人惨痛教训当作‘故事’来看,必须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知敬畏明底线。”

为确保全省党员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取得实效,省委书记李锦斌、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等审改方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要求各级纪委梳理剖析本地本单位本部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区分不同层次集中编印了4种共11000余册忏悔录和剖析材料,分发给全省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省纪委还专门设立了专题警示教育协调办公室,对不把自己摆进去、不联系实际、不见人见事见思想、隔靴搔痒、敷衍塞责的认识体会责成“回炉”重写,推动打造实录“升级版”。

涵养政治文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包公文化、桐城文化、大别山精神、大包干精神……安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培植优秀文化、抵制腐朽文化,涵养良好党内政治文化,是此次专题警示教育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针对“陈、杨、周”案暴露出的“官商勾结”“亦官亦商”等问题,省纪委会同省委统战部加强调研,4次召开座谈会,10多次征求意见,起草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动建设“亲”“清”政商文化。

宣城市注重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加强以“铁军”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和以《章氏家训》为代表的廉政文化建设。

六安市将老区精神、红色家风、社会新风融入警示教育,大力弘扬崇尚法治的皋陶文化、牺牲奉献的红色文化和艰苦奋斗的水利文化,充实政治文化内涵。

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在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对“陈、杨、周”案调查处理的同时,安徽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今年以来查处了省政府原秘书长杨敬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朱琳、安徽出版集团原董事长王亚非等一批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6750人次,同比增长69.3%。其中第一种形态占54%,第二种形态占36%,第三、四种形态占10%。(记者 李雪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