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无为:“小微权力”开启24小时全民监督模式

时间:2017-07-19 10: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女儿在福娃幼儿园上学,我知道我家2017年能够拿到2000元教育扶贫资助,但是我想来看看对我们贫困户还有没有别的政策,看看村里其他人都在享受什么政策。这个平台真方便,与我们村民利益相关的政策都能查到,谁家得了政府多少钱在这里能看得一清二楚。”福渡镇石碑村为民服务大厅里,贫困户沈会保在服务台前的电脑上查阅“小微权力”事项。为方便村民查阅村级“小微权力”,石碑村在服务大厅配备了电脑,在服务台上摆放福渡镇“小微权力”清单和无为县村级“小微权力”手册供村民取阅,并摆放了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和芜湖纪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的摆台供村民扫码;在村委会设立了福渡镇石碑村“小微权力”公示栏,将党务、村务、财务全面公开。

石碑村的“小微权力”工作只是该县“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无为县全力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改革,构建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该县针对县域面积大、居住地分散、群众难以到村部集中查看的困难,以及监督意识较强的青壮年普遍外出务工的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村级“小微权力”线上线下同步公开的模式。一方面完善线下公开,升级改造村务公开栏,并在各村民组设置简易公开栏,分类公开各项村级事务,扩大公示覆盖面。根据村级“小微权力”事项制作村务公开模板,统一规范公开内容、格式和要求,切实做到简明易懂,让村民看得明白、清楚;另一方面实施线上公开,建立“电子村务”网络监督平台,在县政府网页设置专门公开栏目,并开启微信接入口,使每位村民都可以查看村级事务,监督和参与管理村级事务,有效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目前,无为县已将村民身份证号、村级有关资料等收集完毕并录入“小微权力”系统,村民凭身份证号和初始密码即可登录无为县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在平台内,村民可以看到自己所在村的“小微权力”信息,包括政策法规、小微权力和群众评价3个大项。政策法规大项内又包含有社会保障类、民政类、扶贫类、卫计类等11个子项目,村民能够清楚地了解各项政策法规的具体内容。小微权力大项内包含了党务公开、小微权力事项公开、“三资”公开3个子项目,项目内容多以图表或照片的形式公开。这项改革,把村干部的每一项权力行使过程进行分解,公开透明、一目了然,让无为县村级“小微权力”时时刻刻处于全民监督状态,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延伸。(无为县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