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苏轼铭砚教子

时间:2017-06-07 10: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宋神宗元丰七年(1084年),苏轼长子苏迈被朝廷任命为饶州德兴县尉。分别之际,苏轼将一方石砚赠予苏迈,并于砚底以遒劲楷书铭诗一首:“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思予,以此书狱常思生。”(《迈砚铭》)期望他不忘初心,善始善终,做一个利国利民的好官。此诗共四句,句句有真义。

对于苏迈这样初入仕途的年轻官员,若想有一番作为,以上报国家,下安黎民,没有过硬的内功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苏轼希望他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圣贤之道为方向和标杆尤为重要。“进道”的意志越坚定,毅力越顽强,达到如饥似渴的程度,圣贤就越接近你,从而厚德载物,海纳百川。

哲人有言,艺无止境,学海无涯。只有一意精进,锲而不舍,以势如破竹的气概,才能突飞猛进,产生石破天惊之效果。苏轼希望苏迈通过自警自励,锐意进取,达到“日日新,又日新”的境界。

作为基层官员,主要工作就是和百姓打交道。在做这些工作时,要心存善念,体恤民苦,时刻不忘“常思予”。内心常存一份“予”的仁心和善念,百姓则安居乐业。百姓安,天下安。

刑狱诉讼,审结案件,是地方官另一个基本的工作内容。苏轼教育苏迈,生命是宝贵和脆弱的,撰写判决公文决定的是一个人的命运,要慎之又慎,既不能让有罪之人逍遥法外,也不能冤枉好人,因此在执法办案中要有人性关爱之心

苏轼以诗铭砚,用心可谓良苦。苏迈只要动笔,必先问砚,就会记起父亲的勉励与期望。苏迈没有让他的父亲失望,他公而为民,政绩卓著,两袖清风,受到老百姓的衷心拥戴,时人自发地建造苏堂纪念他。《德兴县志》这样记载苏迈:“文学优赡,政事精敏,鞭朴不得已而加之,民不忍欺,后人仰之。”苏轼也不无欣慰地对友人说:“长子迈作吏,颇有父风。”

后来,苏迈辞去官职,担负起照顾一家老小生活的重担。看着儿子渐渐多起来的白发,苏轼心疼不已。在离开惠州前往海南之际,苏轼再次以文训子,殷切希望苏迈由年轻时的头角峥嵘慢慢归于云淡风轻、宁静平和。淡泊可以明志,宁静可以致远。只有真正做到“慎言语,节饮食,晏寝早起”,以淡泊之心,对待世上纷争之事,才能达到静以修身的境界。

教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其形式之繁数不胜数,经典之作浩如烟海,但主旨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向善、向上。苏轼以砚教子,虽只区区二十八字,其所包含的内容却很深广,字里行间,涌动的都是正能量和人间至真、至纯、至美的骨肉亲情。那出自肺腑的真诚,令每一个读者深深感动。以此教子,何事不成?以此铭世,必泽及后人。(马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