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清廉太守”之悬鱼拒礼

羊续(142年—189年),字兴祖,今山东邹城市石墙镇羊续村人,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廉吏,被世人称为“清廉太守”、“悬鱼太守”。

据《后汉书·羊续传》记载:羊续虽然历任庐江、南阳两郡太守多年,但从不请托受贿、以权谋私。他到南阳郡上任不久,他属下的一位府丞给羊续送来一条当地有名的特产--白河鲤鱼。羊续拒收,推让再三,这位府丞执意要太守收下。当这位府丞走后,羊续将这条大鲤鱼挂在屋外的柱子上,风吹日晒,成为鱼干。后来,这位府丞又送来一条更大的白河鲤鱼。羊续把他带到屋外的柱子前,指著柱上悬挂的鱼干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著,已成了鱼干,请你一起都拿回去吧。”这位府丞甚感羞愧,悄悄地把鱼取走了。

此事传开后,南阳郡百姓无不赞其清廉,敬称其为“悬鱼太守”,也再无人敢给羊续送礼了。明朝于谦有感此事曾赋诗曰:“剩喜门前无贺客,绝胜厨内有悬鱼。清风一枕南窗下,闲阅床头几卷书。”至今此事仍以“悬鱼”、“羊续悬枯(指死鱼)”、“挂府丞鱼”等典故被后人广为传诵。

廉洁自律,历来都是为官从政之本。羊续时刻自警自省、防微杜渐,将难以拒收的礼品悬于众目睽睽之下,从而达到让送礼者知难而退,最终坚守着了自己为官的底线。鱼悬于府邸之下以示于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羊续实际是将“腐”字挂出,更是让民众监督,彰显其挂“腐”却远离“腐”的决心,这是一种思想源头上的自觉。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除了完善监督机制、法律法规以及工作制度外,更重要的是加强思想品质的培育。正如苏轼《范增论》中所言:“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营造一个广泛的自觉反腐败的氛围,才能从源头堵截腐败行为。

当今社会,不懂或忘了“悬鱼”之喻的人,并不在少数。他们有的受从众思想的支配,“受贿思想人人有,大家都有不为丑”,于是就产生了“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不捞白不捞,白捞谁不捞”等论调,大量接受别人的贿赂,从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有的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沉溺于物质享受,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最终难逃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

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学习古人“悬鱼”的精神。切实加强品质的培养教育,加强自我修养,提高自我戒备,严格自我要求,达到自我完善,努力做到下列要求:一是常思立身之本,既要有本事,还要守本分;二是常修为官之德,既要掌好权,还要用好权,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加强修身修德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四是常思贪欲之害,既要会干事,还要不出事。五是常怀律己之心,既要重大节,还要慎小节。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时刻牢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拒礼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老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腐败是传染病,领导做派是风向标。收一人礼,则众人送;开一小口,则寒气生。守廉不是一时一事,而是日久天长的坚守,来不得半点马虎。

“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只有严于律己、公正严明、廉洁奉公的党员干部,才是值得群众爱戴、组织信任的好干部。“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倘若人人皆发扬“悬鱼”的精神,那么那些热衷于投领导所好、送礼跑官的人自然没有藏身之地,如此,自然风清气正、党幸民福。(淮北市烈山区纪委办公室  程文昱)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