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纪委“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征文: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时间:2017-05-31 08:3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每当翻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看到扉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八个字,总是心潮澎湃,重拾初心的那段历程便历历在目。

我是纪检战线上的一名宣教老兵,进入纪检系统以来始终在宣教岗位上工作,2014年底我这个老宣教却遇上了许多新问题。那一年,市纪委监察局开展内设机构改革,我所在的宣教室调整为宣传部,承担的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按照分工,我全面负责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在工作中,我发现老的宣传教育形式难以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加上自身存在的惰怠心理和畏难情绪,一时间工作开展缓慢,事业陷入了低谷。

2016年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天我浏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时读到了一篇文章《同志,可还记得当年在入党志愿书里亲手写了什么?》。开头第一句话就撩动了我的心弦:“入党志愿书,不只是几页纸,千把字。更是你的一个承诺,一颗初心,一生信仰。务必铭记,切莫辜负。”

认真读完文章之后,我努力回忆17年前入党时的情形,令我汗颜的是我记不得我写了些什么。但那时的心情至今难忘。那时的自己,激情燃烧,信仰坚定,为了达到合格党员的标准,可以全身心投入,一丝不苟严格要求自己。

在随后开展的“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我以入党时的自己为镜子,向支部认真查找剖析了不足,和党员同志们分享了我对于初心的感悟,得到了大家的共鸣。会后,我翻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又重温起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论述,“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笔一划地写在笔记本扉页,也深深刻在自己心里。

初心易得,难在坚守。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入党誓词,忘记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仅是工作处处受困,久而久之,就会失去精神支柱,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踏入歧途。去年我参与编撰本市的警示教育读本,一名乡党委书记的堕落轨迹让我唏嘘不已。他从一名农村中学的普通教师,一步步走上副县级领导岗位,在工作中屡破难关,获得不少荣誉。当光环四射,工作得意之时,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没经受住不法商人的围猎,落入了金钱和桃色的陷阱,沦为任人摆布利用的工具,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我悔恨,悔恨自己没有经受住诱惑,一失足成千古恨。”看到他亲手书写的忏悔书,透过字里行间,能深切感受到悔恨和羞愧。他在忏悔书中写到,“曾经坚守30多年的底线,却在三年间悄无声息地被突破,我愧对社会、组织和亲人,我忘记了初心……丑恶的灵魂游走在刀尖上,迷失了方向,走上歧途。”

这篇悔过书深深触动了我,让我更加体会到初心的宝贵。从那以后,我更加认真地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逐渐扫去蒙在初心上的灰尘,时刻提醒自己为了什么工作,把个人的事业放到纪检工作全局,放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大局中去考虑。渐渐地,我考虑个人得失少了,眼界更开阔了,思路更清晰了。

一年多来,我们宣传部积极适应“三转”的要求,改版网站,开通微信,转变文风;积极走近纪检业务一线,走进基层群众,搞宣讲,编教材,扬家风;将廉政教育融入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开展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安排主体培训班课程。宣教工作干得越来越有感觉,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看着编印的警示教育读本被各单位抢阅一空,看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的浏览量与日俱增,看到网民留言点赞,我在内心也时常默诵着这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安徽省蚌埠市纪委宣传部 窦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