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筑牢耕地保护红线

时间:2023-05-26 10: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巡察组指出的个别种植大户违规占用80余亩农田种植草皮问题,目前农田已经全面还耕到位,镇党委将压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不回避、不遮掩,认真自查、举一反三,保障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近日,面对颍上县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督查立行立改事项办理情况,古城镇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近年来,颍上县委巡察机构将被巡察党组织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列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持续完善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巡审联动等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巡乡带村、点题巡村等方式,全面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推动纠治违反耕地保护的突出问题。

工作中,各巡察组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落实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同时,立足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逐项“问诊”、逐一“销号”,着力在集中整改期内,健全整改责任链条,确保整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巡察期间,针对农田水利设施不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及设计不合理等问题,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开展专项调研,完善相关机制,推动农田水利建设,明确农田设施管养责任,协同各乡镇切实解决重建轻管现象。针对撂荒地整治利用不到位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地毯式核查,摸清底数、掌握撂荒真实原因、建立管控台账,并要求各村(社区)抢抓时节,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针对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及时完成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建房审批指标,引导各村(社区)盘活现有宅基地资源,合理安排农村宅基地用地,切实保障群众住有所居的同时,将被占用的耕地复耕复绿、应种尽种。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保护耕地不仅是基本国策,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我们将持续做好监督服务工作,督促协调各单位履职尽责,把巡察监督压实在一线,把问题整改解决在一线,切实为筑牢耕地保护红线‘保驾护航’。”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