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警示教育“治未病” 筑牢清廉“防火墙”

时间:2023-05-10 17: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要致敬缅怀先烈,从中汲取力量、赓续血脉,做一名清正廉洁的‘打铁人’!”在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新四军二支队旧址,该区纪委监委机关一名“90后”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后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抓好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结合年终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等关键节点,念好纪律“紧箍咒”,促使党员干部牢牢守住廉政底线。同时,根据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干部特征,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职务犯罪旁听庭审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筑牢清廉“防火墙”。

此外,区纪委监委坚持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贯穿日常,注重把典型案例转化为教育资源,不断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身为中共党员,你理应严格要求自己,却纪律意识淡薄……”近日,该区水阳镇纪委宣布对党员干部李某的处分决定,并结合案件深刻剖析违纪原因,对其开展谈心谈话。随后,李某所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开展警示教育,李某现场作自我检查,其他党员以案为鉴,纷纷进行表态发言。

如今,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已成为该区发挥处分决定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的重要举措,旨在让“违纪者”红脸出汗,让“望风者”知耻知止、收敛收手。

据悉,区纪委监委十分注重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的警示作用,深刻剖析案件背后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等方面的原因,向案发单位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对建议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进一步推动案发单位建制堵漏,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该区还不断探索警示教育新形式新内容,将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政根基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展科级干部“贤内助”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撰写廉洁家书、征集优秀家风故事等方式,把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从“单位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发挥党员干部及家属知廉、守廉、护廉作用。

“开展警示教育是‘治未病’的有力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靶向思维,注重分类施策,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让教育真正触及内心,切实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