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石台:三措并举提升审理工作质效

时间:2023-04-26 15: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2年度,全年共审结案件79起,给予处分72人,未发生一起申诉案件。”石台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谈道。

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保障案件质量为核心,强化三项工作举措,同向发力,全力提升审理工作质效,为全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压实各方责任,高效审理。实行案件主审协审人制度,构建主审协审责任“一条链”。主审人对案件审理全程负责,协审人履行形式审核、全面审阅案卷、提出补证意见、撰写审理意见、审理报告、督促处分决定执行、归档等职责。坚持逢案必会,以室务会议的形式集体讨论每起案件的证据、定性、量纪及其他疑难问题,确保每起案件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2022年以来,发挥集体合力对30余个问题进行讨论和纠编。

强化协同配合,有效衔接。争取上级支持,对“吃不透,拿不准”的问题或分歧较大的案件,如问责案件的办理、处分档次的把握等,积极寻求上级纪委监委的帮助和释惑。2022年以来,在市纪委协调帮助下,有效解决审理难题10余个。畅通沟通衔接机制,主动和承办纪检监察室、案管室等对接沟通,合力研判、协作解决形式审查期间出现的问题,努力实现“1+1>2”的工作效果。截至目前,已对80余起案件进行会商。

规范处分执行,以案促改。不断细化、规范流程,以《审理提示》的形式,提醒相关单位规范处分决定宣布、资料收集与报送、明确帮教等工作,已结案件处分执行工作完成率达100%。对于执行到位的,及时复核并予以归档;对于执行不到位、材料不规范的,做好修正工作,确保处分执行“不打折,不变样”。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认真落实暖心教育机制。在处分决定宣布谈话过程中,根据受处分人员职务、处分档次,指出错误所在及处分影响,做好警示教育的同时鼓励受处分人员轻装上阵再出发,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推深做实审理工作“后半篇文章”。(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