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灵璧:紧盯关键环节 打通“三资”管理难关

时间:2023-04-12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集体‘三资’是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村党组织在三资管理方面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日前,大路镇纪委在2022年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针对“三资”管理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有效打通了监督难关。

为切实推进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灵璧县纪委监委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精准靶向施策,抓住关键要害,强化工作措施,抓紧抓实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强化警示教育,打通思想认识关。通过印发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召开专项纪律规定培训学习会议,切实破除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负责人思想认识误区,增强纪法观念。常态化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牢廉洁自律意识。

签订廉政承诺,克服侥幸心理关。制作详尽排查表格,督促村“两委”干部全面排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情况和应收款追缴、贪污、侵占、挪用、违规处置村集体“三资”等违纪违法问题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整改完成后签订承诺书,树牢规矩红线,亮出纪律底牌。

拓宽监督渠道,保障制度执行关。有效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制定村级资金审批公示单制度,确保每一笔支出晒在网上;定期公示村级固定资产、集体资源处置情况,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通过广角镜头拓宽监督视野,为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供纪律保障。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村集体经济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和使用管理、公开公示以及项目廉政风险点等环节,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