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落深落细“领导首谈” 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时间:2023-04-12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希望你珍惜机会,放下包袱、敞开心扉,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这是日前,天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金悦对该市某镇原副镇长郑某某有关违纪问题,开展走读式谈话“领导首谈”的一幕。

去年以来,天长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领导首谈”制度,打好“将对将、兵对兵”审查调查工作的“第一仗”,进一步提升查办案件质效。截至目前,该市落实“领导首谈”37件,取得了良好的执纪监督效果。

“领导首谈”是纪检监察机构相关领导与谈话对象的首次谈话,重在给被审查调查对象讲政策、指出路、稳预期,建立平等互信的谈话关系,为办案查办人员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做好铺垫、夯实基础,确保取得“万事开头难、开好头就不难”的效果。

首场谈话重在讲明反腐败的新形势新特点,把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出来,占据论证说理的制高点;讲明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家庭出身、成长经历、政声口碑、性格情绪、思想拐点、违纪特点等,精准描绘审查对象的“政治画像”;讲明作为一名党员的政治要求和朴素道理;讲明既要交代清楚违纪违规问题,又要交代思想政治上存在的问题,以利于所在单位净化政治生态;讲明态度好与不好、处理轻与重的政策,让被审查调查对象为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担起责任。

与此同时,天长市纪委监委开展“领导首谈”,严格遵循职务职级相适应原则,根据被审查调查对象的职务职级确定首谈人。适用范围包括启动初核程序后,根据问题线索研判结果视情况与被审查调查人开展领导首谈,及启动立案审查调查程序后,承办单位在综合分析案件性质、社会影响度后与被审查调查主要对象及关键涉案人员开展领导首谈。

“开展领导首谈,重在及时对被审查调查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使谈话谈得真诚、讲得坦白深切,引起心理共鸣,促使其打消顾虑、放下思想包袱和顾虑,既严肃严厉,又关心爱护,从而实现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天长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