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强化督查督办 推动群众信访举报“事心双解”

时间:2023-04-10 17: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该信访件为实名检举控告,在核查过程中要注意做好与信访人的沟通反馈工作,并尽量详细说明清楚反映问题的核查情况……”在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纪委,该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吴正宏认真听取信访件办理情况汇报后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以来,为有效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巩固和深化重复信访专项治理成果,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区纪委监委启动新一轮检举控告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排查未办结信访举报件,按承办单位建立专项台账,逐件拟定办理计划,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主管联系常委或委员包保责任,实行“一个积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集中攻坚模式,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动态清零”。

为加大信访举报件办理力度,推动信访矛盾得到有效处置,区纪委监委建立“专项台账+跟踪督办”“双向移交+单向反馈”等工作机制,对即将超期的信访件,由委信访室及时提醒督促。对重点件、典型件及业务内外交织的信访件办理,则由包案领导牵头,做到全程督办、跟踪调度,并实行问题排查、包案处置、进度跟踪、联动协调、成效评估等全程记实管理,既推动涉纪问题查清查透、处理到位,又立足职责加强督促,通过“室+组(地)+部门”模式落实责任单位,强化联动处置,力求实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注重“处置方式研判”“办理结果审核”是该区狠抓信访举报工作的新常态。区纪委监委以督查督办为抓手,建立委信访室、联系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协同办理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坚持日常评查、全面评查与专项评查“三位一体”全面推进,综合采取“听、看、查、讨论、走访、座谈”等方式,既找问题又找经验,对报批报备的信访件实行“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反馈”,严把信访件办理质效,做到问题未查清楚不放过、定性不准确不放过、处理意见未落实不放过、未答复举报人的不放过以及查结后仍有缠访、集体访、越级访的不放过,实现查结率、息访率的同步提高。

“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解决问题是关键。为此,我们建立健全跟踪调度、办理结果审核评查等工作机制,聚焦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处置、反馈等环节,强化督查督办,着力解决信访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检举控告29件,同比下降51.7%,领导班子成员督查督办9批次,推动化解信访积案6件。(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