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擦亮派驻“探头” 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3-03-02 17: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收到监察建议后,我院高度重视,及时按要求成立社保科,具体负责院医保工作的管理和运行,同时建立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检查机制……”这是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针对该县某医院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督办的一幕。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推动派驻机构高效运转,县纪委监委从强化派驻机构清单化指导、协作化建设、综合性培养等方面着手,不断探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监督管理,确保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据悉,为提升派驻监督的靶向性、精准性,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发监督清单、工作提示单和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扣综合监督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和易生腐败的风险点,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并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该县积极探索解决派驻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通过探索落实“链式”协作模式,建立派驻机构“联动协作”机制。按照“适当归类、整合力量”原则,将全县14个派驻(出)机构和1个国有企业纪委,整合划分为3个派驻(出)机构协作组,在受理处置检举控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等重点工作上实现有机联动,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全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为推进派驻监督有效覆盖,将专项监督做准做实,我们还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实际,推行‘派驻机构+机关纪委’的联动监督模式。”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说。针对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县纪委监委驻县科技经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交通运输局机关纪委“进项目”“进工地”,重点督查工程项目招投标、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是否按规定执行问题,确保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此外,为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实现双提升,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结合职务空缺,在综合考虑岗位需求和干部能力素质基础上,有序推动12个派驻(出)机构负责人交流轮岗,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让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推进派驻监督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接下来,我们将深刻把握党中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驻监督的政治要求,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继续探索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更加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