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阳:做好“巡前功课” 提升巡察质效

时间:2023-03-02 10: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周组长,这是县纪委监委、县信访局等8家单位提供的被巡察党组织违纪问题处理及信访举报等有关情况资料,请查收……”这是十五届青阳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启动后不久,县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将此轮相关被巡察单位情况提供给各巡察组的一幕。

为进一步突出政治巡察定位,青阳县委巡察机构在巡前准备上做足功夫,聚焦队伍组建、信息收集、业务培训等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

动态调整充实巡察组长人才库、副组长人才库和巡察干部人才库“三库”人员,通过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等方式,从乡镇、县直机关和县纪委监委、审计、财政等部门选出100名优秀干部入库,切实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干部优先选配到巡察队伍中来。每轮巡察前,针对被巡察单位特点和职能,从人才库中挑选相关专业人员,在拟定初步人选名单后,及时商请组织部门确保被抽调干部顺利到位。据悉,本轮巡察共抽调纪检、党建、财务等方面“行家里手”12人参与巡察。

采取“书面商请函+面对面通报”的形式,同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有效衔接,集中收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其党员干部近年来的信访举报、问题查处情况及相关问题线索等信息,认真整理完善相关巡察工作资料,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此轮巡察前共收到涉及9家被巡察单位相关资料56份,形成38项问题清单。

按照“把握政治巡察要求,突出三个聚焦重点”的培训思路,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网上在线情景教学+组内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科学拟定培训方案,精心准备培训课程,并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同时针对每轮巡察对象的不同特点,邀请业务部门省市专家、专业人员授课,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培训。

“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只有提前做足功课,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才能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县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