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淮南: 聚焦政治定位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3-02-09 08: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淮南: 聚焦政治定位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家保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分析了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围绕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为做好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淮南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牢记“三个务必”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开创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着力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2022年,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35人。今年,市纪委监委将探索制定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和年度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任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着力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2022年,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淮南市纪委监委重点问责事项调查工作操作规程(试行)》,以精准规范问责促进担当作为,对破坏营商环境、统计数据造假、环保整改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党组织10个,问责党员干部、监察对象297人。今年,市纪委监委将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不断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协助市委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健全监督体系,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把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工作、审查调查的重要内容,坚持严字当头,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开展好纪检监察机关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工作,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认真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旗帜鲜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着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2022年,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8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开展民生领域“1+N”专项整治,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3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0人;在101家企业设立“亲清监测点”,查办破坏营商环境案件4件,追责问责单位7家、党政干部20人。今年,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认真落实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精神和市委“一改两为”推进会暨“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工作部署,坚持严的措施,加强跟踪问效,紧盯“关键少数”,促进“领导抓”与“抓领导”同向发力,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狠抓落实、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扎实推进企业“亲清监测点”建设,坚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持续整治“虚躲冷粗假”等顽瘴痼疾,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着力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467件,立案947件,党纪政务处分938人,留置50人,移送司法机关38人,挽回经济损失1.27亿元;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8份,组织全市70余家单位收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今年,市纪委监委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等重点领域的腐败,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坚持标本兼治,推动行业部门健全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以“清廉淮南”试点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淮南本地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不断提升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质效;突出家风建设,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等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建好用好警示教育文字、视频“两个资料库”,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着力发挥巡察监督的政治保障作用。2022年,探索建立开展领域“系统巡”、县区“联动巡”、村(社区)“延伸巡”、“码上巡”的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了十一届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工作,巡察49家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1383个,移交问题线索23件。出台《淮南市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全周期闭环管理责任清单》,形成“九责同链”工作机制,对30家单位下发《整改督办函》,督促被巡察的13家党组织共建立完善各类制度220项。今年,市纪委监委将扎实推进十一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出台《淮南市巡察整改赋码督办操作办法》,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完善“五互工作法”,通过对关键问题的重点督办,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着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2022年,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淮南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意见(试行)》《淮南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案件审理协作规程》,市县(区)两级派驻机构共立案208件,同比增长17.5%,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今年,市纪委监委将围绕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推动做好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健全定期调度、约谈提醒、述职考核等机制,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促进派驻(出)机构有效履职。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持续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