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坚守政治定位 有效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时间:2023-02-09 08: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组织开展3轮市委巡察,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基层治理等方面,采取‘巡纪联动’‘巡审联动’‘背包式’巡察、提级交叉巡察等方式,对13个市直部门(含二级机构)、4个县级开发区、6个镇(园区)及所辖105个村(社区)开展巡察,精准发现问题2044个、线索59件。”过去一年,蚌埠市委巡察机构利剑出鞘,督促推动党的二十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巡”出了声威,“察”出了实效。

巡察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首先要坚持政治方向。市委巡察机构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明确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等纳入巡察监督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位落到底。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市委第二、第三轮巡察中,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对村(社区)“背包式”巡察。据统计,市县巡察组共发现被巡察镇(街、园区)问题1072个、村(社区)问题4318个,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完成居住环境、特困保障、幼儿教育、资产管理、营商环境等各类立行立改事项190余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为使巡察系统作用更加凸显,市委巡察机构持续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各项监督统筹衔接,创新构建“室组地”和巡察联动工作模式,推动形成“1+1+1”监督工作格局,综合运用市纪委监委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巡察力量,深入推进“巡纪联动”“巡审联动”;探索“巡察+协作区”全新工作模式,建立健全提级交叉“背包式”巡察与协作区全程无缝对接协商机制,有效提高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巡察不是一巡了之,为实现巡察成果运用有效化,市委巡察机构强化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分析研究,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治理,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治理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过去一年,我们结合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十二届市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成果,组织被巡察单位开展专项整治37个,挽回经济损失500.16万元,完善制度231个。”市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把准巡察工作的使命任务,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与谋划年度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利剑作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基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