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着力营造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时间:2023-02-03 10: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着力营造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翔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通过“八个坚持”系统总结了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从八个方面部署了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为派驻机构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三个务必”,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一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督促驻在部门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在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等方面,主动跟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我省生态环境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贯通融合。二要紧紧围绕驻在部门职能使命,找准监督着力点、切入口,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结合实际研判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抓纲带目开展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三要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定期会商和专题会商相结合,充分运用明察暗访、调研督导、约谈提醒、列席会议、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持续跟进、及时掌握贯彻落实情况,严格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坚持早发现早纠正,以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一要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精准发现快递送礼、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变着法子“吃空函”等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二要督促驻在部门深化“一改两为”,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建立健全顶格服务群众和企业机制,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做到高效服务、无事不扰、精准纾困;高度关注环保督察、环境执法、环评审批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治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负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以及“一刀切”、层层加码等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三要督促驻在部门持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探索开展作风建设交叉互查,严肃查处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靶向发力、精准纠治,使全面从严成为常态。

适应垂改形势,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一要在省纪委指导下,贯彻落实好《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有关要求,完善内控机制,制定出台具体举措,加强对派驻省级及以下生态环境系统纪检监察机构的指导。同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落实“室组联动”机制,借助派出机关力量深化政治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加强省市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派驻机构协作联动,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推动形成左右协同、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的监督工作格局。二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聚焦内部管理、行政审批、项目资金管理、督察执法等重点领域,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重点对象,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投资密集的重大项目和关键环节,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追责问责。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利用职务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持续加压不敢腐的震慑力。三要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落实“全周期管理”要求,推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把问题线索处置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监督监管有机结合起来,督促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规范工作程序、堵塞制度漏洞。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践诺制度和家庭档案,共筑廉洁自律“防火墙”,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派驻监督能力水平。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强化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二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增强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查办案件能力和纪法贯通能力,着力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三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严守办案纪律,落实安全责任,严格内控管理,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