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岳西:全程监督 为乡村振兴开路先锋系上“安全带”

时间:2023-02-03 09: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过去这条公路有多个事故多发地带,弯又急、路又陡,每次开车都有点胆战心惊,现在政府设置了护栏、警示标志,拓宽了路面,既保障了我们的生命安全,也提高了客运、货运效率! ”一名在路边临时休息的大货车司机感慨地说道。

地处大别山区的岳西县,交通曾经非常不便,随着多年的持续建设,农村路网逐渐完善,在安徽省率先实现“组组通”,更在2019年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因道路临山而建,坡陡、弯急、路窄,且坑洼不平,安全隐患突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农村公路安全问题已成为一项突出的民生问题。岳西县纪委监委督促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主动承担起监督责任,制定详细方案,形成督导考核机制,跟进监督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目标完成情况。

紧盯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督查。作为廉政风险、安全风险较大的工程项目,县纪委监委在立项之初就将其纳入监察范畴。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主导,关注工程设计、招投标、项目变更、资金管理、施工直至验收等权力事项,开展全过程监督,排查形式主义、懒散慢等作风问题;联合质量监督站,同时委托第三方核验检测机构,多次实地走访和考察项目、施工场地,深入了解建设进展、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存在矛盾和困难等情况,做到督进度、督安全、督廉洁同步推进。

完善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农村公路是农村最普惠的基础设施,驻县交通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属地村两委完善村民参与机制,引导村民全程参与安防工程,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村民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反映情况,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及时登记、回复,确保监督见人、见事、见效果。结合巡察整改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严格规范各环节操作,让纪检监督融入每个环节,构建起标准化、规范化的项目管理体系。

要致富,先修路;要幸福,修好路。目前,在县纪委监委全程监督下,全县2205处安全隐患点得到整改,施工、监理、检测单位均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工程现已完工,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圆满完成1063.1公里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目标,切实为交通运输这一乡村振兴的开路先锋系紧了“安全带”。

“下一步,我县将及时开展‘回头看’,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民生实事做细做实,持续下沉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民生福祉。”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