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坚持“三不”一体 驰而不息遏止粮食领域腐败问题

时间:2023-02-02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再接再厉、驰而不息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切实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粮食部门看似是个“小单位”,企业负责人在外人眼里似乎并无多大权力。但他们实则管理着成千上万吨粮食的储备轮换,一旦缺乏监管,极易滋生把“升溢粮”当“摇钱树”、靠“转圈粮”“空气粮”空手套白狼等靠粮吃粮、监守自盗问题。粮仓腐败行为几乎贯穿粮食购销所有环节,给国家粮食安全造成严重隐患。

自2021年8月中央部署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全国各地深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随着粮食系统反腐风暴的持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一批“硕鼠”“蚁贪”锒铛入狱,行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但要做到彻底根治、管长管久,还是得从一体推进“三不”反腐机制入手,关键要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执行起来,综合施策、形成合力,才能逐步实现粮食系统青山绿水、弊绝风清。

不敢腐方面,重点是彰显“打”的力度。紧盯粮食购销领域关键环节,坚持“零容忍”,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使粮食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少犯或不犯错误。

不能腐方面,重点是落实“防”的广度。全面梳理粮食部门干部权力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腐败问题的关键风险点,建立预警机制和同步监督机制。紧盯粮食收购、储存、经营等重点环节分清权责,让权力运行在规定流程下完成,形成各环节相互制约、互相监督的制度防线。

不想腐方面,重点是体现“教”的温度。要强化粮食系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释放了全面从严、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使他们知“红线”、守“底线”,树立健康、积极的精神追求,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

俗谚云“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粮食部门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任重道远。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精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有效预防党员干部从“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守护好大国粮仓。(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