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贵池:一体推进“三不腐” 激浊扬清树新风

时间:2023-02-02 16: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2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187件,立案166件,处分143人,其中科级干部10人、村(社区)两委主职5人;留置7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日前,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监委交上2022年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

过去的一年,贵池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为持续净化优化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贵池区纪委监委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精准“把脉”,清除“毒瘤”——深化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区应急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曹承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紧盯江砂开采领域专项治理,将区水利局原副高级工程师、原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局副局长苏吉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分2人,问责处理9人,挽回经济损失159万元。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信息库,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行贿人信息49条并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同时,持续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3起18人,处分13人,组织处理5人。

查处不是目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才是目标。贵池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坚持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相结合,提升治理水平。强化全周期管理,针对该区应急管理局和水利局多人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围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防控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制发有关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针对重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推动建章立制11个,督促案发单位查补制度漏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制定《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细则》,对五届区委第一、二轮巡察的15个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成效评估。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339条,修订完善制度195个。推动“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牢。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贵池区纪委监委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牵头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清单》,深挖本土廉洁元素,依托“包公治池”相关史实,打造齐山忠廉堂(贵池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强化警示教育,协助区委举办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辅导,梳理9个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组织拍摄市自规局原二级主任科员胡社祥严重违法案件专题警示教育片;组织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活动3场并拍摄庭审视频2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持续筑牢。

“新时代担负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着力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形成全区正气充盈的发展环境。(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