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深化基层监督 为农村集体“三资”保驾护航

时间:2023-01-30 10: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村里的集体资金如何管理使用?‘三资’情况多久公示一次?村上的重大事项谁来决策?如何决策?”日前,东至县张溪镇纪委在全镇村(居)党组织书记警示大会上,向村干部抛出一连串问题。

今年,东至县纪委监委对该镇一起涉及农村“三资”信访督办件进行提级办理,在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的同时,针对该镇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向该镇党委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制定《张溪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及工程建设招投标等方面制度规定。

为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工作与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东至县纪委监委着力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严肃惩治侵害村集体和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有力地推动了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该县纪委监委总结提炼尧渡镇东山村提级监督“试点”经验,积极采取定期走访、梳理排查、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分析研判农村集体“三资”领域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对重大疑难问题线索提级处置。同时,落实协作区工作机制,各纪检监察室加强对协作区内乡镇纪委的指导帮助,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等工作中,通过列席会议、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强化约谈提醒、推动建章立制等方式,强化督办力度,提升办理质效。今年以来,共排查涉及农村集体“三资”信访举报、线索45件次,立案查处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对人的监督”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的关键所在。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将农村集体“三资”信息纳入平台监督范围,并聚焦信息公开、“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探索建立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负面清单。持续强化述责述廉机制,2022年初,251名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向乡镇党委进行述责述廉,并加大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考核力度。

“‘三资’管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积极探索监督新机制,严肃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违规使用集体资金等背后的腐败问题,着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