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多措并举 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

时间:2023-01-30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2年,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78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03件,谈话函询577件,立案2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7人…… ”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2022年以来,阜南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体制机制走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能作用,强化协作联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健全完善案件通报、线索移送、处置反馈等机制。2022年,各成员单位之间累计移送线索218件。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先后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59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5.2%、15.2%。

同时,协助县委制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同步推进。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制定《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坚持查清违纪违法问题和查找体制机制问题同步开展,深入追溯案发单位存在的制度上漏洞、监管上缺失、责任上缺位等原因,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纪检监察建议25份,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机制28个。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纪法教育,通过组织开展职务犯罪庭审旁听、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提升廉洁教育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教育人、警醒人、挽救人。2022年,先后编印《蚁贪之害》《“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警示录》等4部警示教育读本;制作《“赌徒”镇长的两面人生》《倒在粮仓下的黄金搭档》等5部警示教育片,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开展“家庭助廉微家书”征集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家庭建设、弘扬良好家风。

“我们还通过阜南纪检监察网、淮上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播放制作的‘小淮说纪’‘廉政访谈’等电视栏目,加强党纪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发挥“头雁效应”,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该县纪委监委同步抓实同级监督和对下监督,及时纠正和解决“关键少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乡镇党委和县直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