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纪委监委通报2022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情况

时间:2023-01-11 18: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1月11日下午,省纪委监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图为会议现场。董浩 摄

1月11日下午,省纪委监委召开新闻通气会,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华克思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情况。

1月11日下午,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华克思同志在省纪委新闻通气会上通报2022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情况。董浩 摄

通报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通报主要从7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省纪委常委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围绕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等重大任务,围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紧盯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1048人,处分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142人。

坚守“铁规矩、硬杠杠”,持续有力纠治“四风”

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持续深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整治酒驾醉驾及背后的“四风”问题,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全省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59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3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29人。严肃查处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一改两为”监督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扎实开展“六不”突出问题和“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专项整治。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01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2人。

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深化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工程建设、开发区、高校等领域反腐败工作,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王诚、王民、刘胜、吴学民、戚怀民、聂军、姚凯、胡亮、邵一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员540人、移送检察机关78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757件,处分16721人,其中立案厅级干部案件54件;移送检察机关591人,其中厅级干部23人。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腐败案件中暴露的漏洞和短板,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规范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深化改革、优化治理。牵头制定《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举措》,协助省委举办廉政党课报告会,制作播放《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通报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持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情况监督检查,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1+N”专项整治,督促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和清欠中小企业款项及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26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7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扎实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省纪委领导同志带头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督办群众来信,推动化解信访积案508件。牵头制定重点信访问题责任追究办法,对重点信访事项背后的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开展责任倒查,严肃问责25个单位(党组织)和48名责任人。

健全上下联动格局,彰显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协助省委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高质量完成十一届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共巡视58个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2074个、问题线索508件。落实巡视干部接访下访和巡视组组长阅批督办群众来信制度,接待来信来电来访17151人件次,开展个别谈话7630人次。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指导提升巡察发现问题能力,全省市县共巡察6224个党组织,发现问题9.8万个。深化拓展“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工作模式,同步对33家开发区(园区)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对24个县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开展巡视。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制定加强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若干措施,建立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综合运用粮食购销领域、开发区专项巡视巡察成果,推动解决共性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组织省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向省纪委监委述职,切实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指导市县两级监委完成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深化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法治督察等协作配合的制度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完善定期调度、年度述职、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督促指导派驻机构发挥“探头”作用。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共立案158件,同比增长12.9%。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省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9492件,立案31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37人。全面推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实行清单化公开、全口径受理、闭环化办理,推动办结反馈群众投诉31776件,群众满意率达93%。坚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结合政治生态分析、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加大侧面了解力度,更加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坚决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省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06人次。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1388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1.8%、19%、4.2%、5%。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对政府违规举债、统计数据造假、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防疫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和诬告陷害查处工作,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有为者撑腰。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扎实开展“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行动。强化全员培训,省本级共培训干部6.54万人次。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执纪执法工作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纪委工作条例,修订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范。建立省纪委监委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制定实施介入式监督、重要涉案人回访等操作办法,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部署开展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全省共约谈函询纪检监察干部418人次,给予组织措施285人,处分66人,坚决清除王忠、许维彬等“害群之马”,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通报强调,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