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三抓三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时间:2023-01-07 07: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2年以来,宣城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有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抓好统筹部署,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强力调度推进,多次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次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工作汇报,部署重点工作,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的“1+N”专项整治项目照单全收,结合宣城工作实际,围绕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和有效回应群众关切,选取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和“四重”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攻坚行动两项工作作为自行开展的专项整治项目,并制发《宣城市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2”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同时,督促20个责任部门制定具体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整治内容和任务举措,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注重多方联动,建立健全“1+16+2”专项整治信息交流、分析研判、及时移送、协查配合等协调机制,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相关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定期调度,牵头派驻(出)机构全程跟进监督,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统筹落实本地区专项整治工作,攥指成拳形成工作合力。

抓活方式方法,促监督执纪有质有效。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纳入该市“一改两为”监督重要内容,统筹调度、一体推进,结合“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深刻查摆专项整治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背后存在的“虚、躲、冷、粗、假”等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梳理专项整治问题线索台账,分析研判确定7件重点问题线索并开展专项督办,由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全程跟进督办,力求实现整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此外,全面排查起底该市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未办结及2022年5月1日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117件,建立专门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和办理时限,精准处置、对账销号。截至目前,已办结92件,查实67件,处理责任人11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处理7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抓实开门整治,促人民群众有感有得。坚持循着“民声”,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采取座谈交流、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形式,不定期开展调研督导。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督导组345个,针对不同领域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535次,推动整改问题379个,解决了一批群众较为期盼、迫切希望解决的小事、急事、难事。对于各地各单位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管理短板和制度漏洞,制发整改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建立和完善制度25个,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进一步畅通渠道,会同相关主管部门,通过市级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微博等,向社会集中公布“1+16+2”专项整治监督举报方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各地各部门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07件,已办结81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5%。会同市教体局等9个部门先后两次公布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共涉及教育、农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村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过度诊疗、收受红包等突出问题整治,目前已发布11批次32个项目,接受群众评判,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