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助推监督质效提升

时间:2023-01-04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以特约监察员队伍高标准建设为抓手,坚持广泛参与、多元监督,研究出台33条务实举措,着力推动特约监察员工作创新发展,助力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促进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根据专业背景和所属行业,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双向选择”机制,将16名市级特约监察员均衡分配到综合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巡察等部门。编印《特约监察员工作手册》,明确监督对象、监督内容、履职方式,突出执法监督和廉政监督重点,推动监督履职规范化。加强对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监察等事项的工作统筹,形成“部门申请——办公室初审——委领导核定”的工作闭环。发挥特约监察员来自不同行业、熟悉社情民意、阅历经验丰富的优势,去年以来,共组织市县两级81名特约监察员参与“四风”问题整治、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疫情防控等监督工作9次,发现问题25个,全部跟踪督办解决。

“我们先后邀请了10名特约监察员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5期专题培训,特约监察员既作为参训者,通过学习文件、专题辅导、政策解读、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又作为监督者对培训的组织和内容进行了监督,使特约监察员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有了直观了解,有效提升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为强化特约监察员参谋咨询作用,该市纪委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委机关9项重点课题调研,推动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等5条建议及时纳入市纪委监委年度重点工作事项。邀请特约监察员173人次参与案件质量评查、优秀审理报告评选、监察建议研究提出、内部督查或工作通报会等活动94件次,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如,针对物业管理信访难题,在调研检查的基础上,邀请3名在小区业委会兼职的特约监察员共同研究提出监察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完善了《蚌埠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蚌埠市物业服务行业信用管理办法》等规定。

“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加强与特约监察员的日常联络,主动掌握特约监察员所思所想所疑所虑,及时收集监督建议,并限期回复。”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同时,该市探索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和特约监察员所在单位设立工作室,目前已设立5个,把人民群众请进来,帮助收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诉求,使特约监察员工作室成为特约监察员与人民群众沟通的固定渠道,充分发挥“联络员”作用。(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