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2-12-23 08: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个问题整改进度较慢,你们单位要担起牵头责任,主动向分管领导报告,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近日,颍上县纪委监委统筹“室组”力量,对承担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单位开展联合督查,提出整改建议40余条。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优势,提升监督质效,助推驻在单位高质量完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坚持职责向主业聚焦、力量向一线倾斜,进一步优化配置工作力量,加大日常管理,认真梳理派驻(出)机构履职正负面清单,明确职责要求,指明工作方向,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派驻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选派12名纪检干部到重点单位派驻机构参与工作,督促59家县直单位健全内设纪检机构,真正实现监督的有效覆盖。推动派驻(出)机构聚焦主责主业,编发监督方案7个,细化75条具体事项,制定196个监督要点,为派驻(出)机构日常监督提供重要抓手,有效破解了“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突出难题。

为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该县纪委监委制定派驻机构监督责任清单,建立重要事项请示报告、考核等日常管理制度,推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构建“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采取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出)机构和乡镇协作区的模式,由机关8个纪检监察室分别联系指导6个协作区和16家派驻(出)机构,委主管领导“一杆到底”调度,辖区乡镇专职纪检干部和村级纪检委员定期参加,整合力量,实行重要案件联查联办,化解县直派驻(出)机构和乡镇纪委人员分散、“硬骨头”难啃的现状。今年以来,统筹监督事项32项,下发交办单、督办函等495份,督促完成问题整改1093个。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新时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将切实增强改革主动性,落实好改革任务,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