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粮集团纪委:发挥巡察促进作用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15 16: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校企业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海螺集团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合肥建工集团党委进行提级巡察,既是一次政治上的“全面体检”和“专项会诊”,也是一次思想上的“集中补钙”和“深刻警醒”,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国企发展责任和党委职能责任,全方位落实整改巡察工作要求。”安徽省安粮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巡察反馈工作会议上作出明确部署。

2022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安徽海螺集团党委第三巡察组对安粮集团下属企业合肥建工集团党委进行提级巡察。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党组织,安徽安粮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巡察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推进巡察工作,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能、以巡促治,推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知责担责的政治勇气和立行立改的行动担当,助推企业稳健高效发展。

以巡促改,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监督执纪松软”等问题,围绕巡察共性要求,结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集中梳理被巡单位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中的重点、难点、薄弱点、风险点,组织相关部门严格审核、评估,编制反馈问题清单,分级分类移交转办,督促限期落实整改。同时,对照巡察反馈涉及的问题,强化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巡察整改期间,先后督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1个,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事的长效机制。

以巡促能,强化队伍建设。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将队伍建设作为提升企业治理水平的有力支撑。督促被巡单位党组织增强监督力量、切实扛起责任。如,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问题,加大对工作人员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自查自省和学习讨论,剖析产生问题的症结所在,逐一提出整改措施,接受全方位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指出“纪检监察力量不足”等问题,经集体讨论研究,为纪检监察室配备专职负责人1人,增配纪检专员1人,组织开展专兼职纪检人员业务培训和专题学习测试,增强纪检队伍履职能力,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

以巡促治,赋能高效发展。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促进工作流程规范化常态化。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防范化解风险,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和“三重一大”决策措施落实监督,多措并举加强同级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进一步构建以党委政治监督、纪检监察和内部审计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业务部门专业监督、职工群众民主监督“五位一体”的“大监督”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构建长效机制,坚决避免出现屡查屡犯现象。积极推进企业日常监管信息化、智能化工作,充分运用企业监管信息平台,结合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规范管理等职能部门监督责任清单及监督业务需要,分层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推动各类监督情况通报、事项会商、联合检查、督促整改等工作贯通协同,以严格的监督执纪校正问题偏差,防范隐患风险,推动责任落实,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安粮集团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