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萧县: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提升案件办理审理水平

时间:2022-12-15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本案卷卷内目录未详细列明,案卷封皮未注明起止时间及保管期限……”“这本案卷个人忏悔反思材料缺少接收人签名,书证材料复印件未注明出处……”萧县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组对乡镇纪委2022年度所办案件评查后,面对面、点对点地指出了案卷存在的问题。

萧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案件审理部门的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采取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案件质量评查、“乡案县审”等方式,从严从细把好案件政治关、纪法关、质量关,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2次集中评查,调阅案卷1090余册,评查案件426件。

为确保案件评查取得实效,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二十四字”方针要求,分“自查自纠+补差整改+回头看”三个阶段,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处分执行、管理规范等5个方面,对案件质量进行“全面体检”。针对重点案件,采取上下联动、互评互鉴的形式开展,由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会同纪检监察室、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和乡镇纪委等,集中对问题线索处置、证据收集及案件定性、量纪处分等情况进行交叉评查,推动案件质量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不断提升。

同时,县纪委坚持把提高乡镇纪委办案质效作为重要目标,对基层办案工作加大监督指导力度,从严审核把关,着力解决基层纪委办案过程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定性不准确、处理不恰当等问题。结合历次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制作案件评查问题清单,列明评查反馈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加强与各审查调查部门沟通交流,力争从源头上抓好案件质量。通过“以讲促学”集中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以干代训重点帮带、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为办案人员答疑解惑、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下一步,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以规范化法治化为抓手,严把案件质量关口,完善‘乡案县审’、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机制,通过以查带训、以查促改,不断提升案件办理审理水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