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文阳施氏代表人物

施尧臣(1514年-1606年),字钦甫,号华江。明嘉靖29年(1550年)进士。先后任浙江萧山知县、吏部尚书郎、吉安知府、顺天府尹。他从政时以廉政爱民,除弊兴利,正己率人著称。他赴各地任职随身只带一个竹箱,“从未携带眷属,从不接受私谊请托”、“宦游三十载,历官二十任,床头终无半文,心性如秋水同清”。因施尧臣曾任顺天府尹,时人便尊称其为“天官”。今杨田镇涧泉村仍保留有施尧臣“天官坟”和“狮子门”等古迹文物。

施笃臣(1530年-1574年),字敦甫,号恒斋,嘉靖丙辰科(1556年)进士,初授工部都水司主事督理直沽河,后来几次升迁,为江西按察司按察使、江西布政司右布政使、山东布政司左布政使,终升顺天府尹,云贵军门(总督和巡抚)。他雅尚理学,明习典故,所至有声绩,创建祖祠、候驾、宗谱家训若干篇,其著有《江汉堤防考》《阳春堂摘稿》《观物杂咏》等。

施台臣,号星六,天启壬戌年(1622年)中进士,授福建龙岩县县令。任职到期时,士民列举他的政绩治状上报,请求继续留任。由于尽职尽力,呕心沥血,终因积劳成疾,卒于船上。魂归家乡时,只有图书数卷。是清正廉洁,忠贞不贰之臣。

施近臣,号华麓。嘉靖壬辰年(1532年)七月生,戊辰科(1568年)进士,“颖异绝人,文名藉甚”,初任湖广澧州知州,后升为工部员外郎(文职官员从五品)。

施天麟,与他的叔叔施近臣同年中举人,晚三年登辛未榜(1571年)进士,任工部都水司主事,升本司员外、郎中,升湖广岳州府同知,“清峻有骨骾”,以廉洁高尚、公正刚直而著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