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强化政治监督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时间:2022-12-05 09: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里原来建的彩钢瓦房已经被拆除,违法违规占用的0.88亩的耕地现在正在恢复耕种。”淮南市纪委监委在毛集实验区王相村回访时,该区国土资源局的同志介绍。

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下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卫片执法发现问题整改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高政治站位,要把耕地保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和政治功能的充分体现,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落实党中央耕地保护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委工作要求,加强日常监管,从严查处各种违法占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以“长牙齿”的硬举措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下发《工作提示》,加强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监督检查,聚焦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耕地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2020年7月后新增非法批准、非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自2021年12月起,我镇代庙村代某某在代庙桥北侧非法占用耕地(基本农田)近20庙建设养殖塘,并实际用于堆放粉煤灰打灰洗漂珠,最高存量近3万吨。现公安机关已将其违法犯罪行为移交司法机关。”泥河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加强“室组地”联动,全力推进“党风政风监督室+”模式,实现纪委监委监督专责和主管部门专职同向发力的有效结合,确保及时发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实现对耕地“非粮化”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重点紧盯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反馈的3方面8大类341个具体问题,特别是省重点督办涉及淮南市的2个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督察反馈问题和卫片执法发现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同时,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问题,向全社会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涉及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占用耕地“零容忍”。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结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针对耕地保护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了严肃追责,共问责党员干部4人,均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持和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为守好耕地,端牢饭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