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涡阳:紧盯农业“芯片”严查腐败问题

时间:2022-11-28 09: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大爷,咱们小麦种子都是从哪里买的?价格怎么样?有没有镇村干部参与其中推销、兜售或者以权谋利的现象?”日前,涡阳县纪委监委组织协作区开展种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时问道。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涡阳县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定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作物种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坚持专班推进。制定《关于开展农作物种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县纪委监委有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纪检监察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和县委巡察机构等有关单位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治重点、方法措施和工作要求,重点整治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违规经商、以岗谋利,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三方面11类问题。

加强监督检查。把专项整治纳入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范围,发挥巡察组、协作区深入一线、贴近群众优势,将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村经济合作社主任、乡镇农综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等列为监督重点,按照“一排二看三访四查”要求,通过实地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共成立5个巡察组,对5个镇(街道)及所属村(社区)共计105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走访摸排村“两委”主要负责人152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266人、乡镇农综站站长23人。

强化案件查办。通过“清风涡阳”微信公众号、涡阳纪检监察网、“村村通”广播等公布12388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对历年处置的种子领域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动态管理。对在办的种子领域腐败案件循线深挖,扩大战果。目前发现问题线索9个、乡镇大托管服务及种子安全问题6个,已立案4起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通过印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把专项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督促案发单位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涡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