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7 15: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项中胜

党的二十大对过去十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深刻总结,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肩负重要职责使命。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持续推进派驻财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政部门落地见效。

坚持真学细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字一句、逐字逐句、原汁原味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得,真学真懂、入脑入心。二要联系实际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个人思想状况和派驻监督、财政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坐而论道、凌空蹈虚。三要全面系统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必须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坚持真信笃行,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从严治党等12个方面作出战略部署。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建议。我们要紧扣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立足职能、担当尽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要抓好政治监督。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财政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找准监督着力点切入点,推动解决落实中存在的作风、腐败、责任等问题,督促省财政厅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抓好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推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财政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三要抓好正风肃纪。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围绕省委“一改两为”要求,聚焦“六不”突出问题,紧盯“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推动形成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新风正气,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坚持真抓实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要深入领会“三个务必”深刻内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派驻财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要厚植为民情怀。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始终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二要勇于担当作为。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要牢记职责使命,拉高工作标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推进派驻监督工作各项任务,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努力创造更加出色出彩的工作业绩。三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斗争意志,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面对派驻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推动派驻财政事业发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