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义安:“三双”机制促派驻机构精准履职

时间:2022-11-17 14: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规则》的出台为派驻机构送来了‘两气’,一是工作底气,为‘派’的权威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很接‘地气’,为派驻机构依纪依法科学规范履职指明了方向……”日前,铜陵市义安区纪委监委13名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认真学习新出台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纷纷谈感想、话体会。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规则》精神,强化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配合和力量整合,义安区纪委监委将19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和3个垂直管理单位编组划分为2个派驻(出)纪检监察协作片区,建立“常委负责统筹、纪检监察室联系、派驻(出)协同”的“1+1+N”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并制定实施意见,推动派驻(出)监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落实“共性+个性”双项清单。该区纪委监委指导21家派驻(出)机构统筹编制《派驻监督工作手册》,对62家监督单位建立共性、个性“两个清单”,列出监督重点,明确监督方式,为派驻监督精准“导航”。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重要工作安排,细化梳理出学习教育、政治生活、作风建设、权力运行等10条共性监督事项,针对不同监督单位的核心业务、重点事项、职权内容等,列出800余条个性监督事项,既抓“共性”监督维护政令通畅,又抓“个性”监督促进有关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抓实“日常+专项”双重监督。探索实行派驻机构“1+N+X”监督模式,以“1个派驻机构年度总结、N个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和X个单位下属二级机构体检监督报告”为抓手创新开展监督。以“三重一大”为突破点做好日常监督,重点监督各单位党委(党组)在选人用人、资金管理、行政审批、政府采购等事项,今年以来,共开展日常监督314次,制发监察建议书12份,参加“三重一大”会议249次,建议事项297项。以“室组联动、组组协作”方式推深专项监督,对全区19家区直单位开展两轮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发现问题60余个,全部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同时对公安、教体等系统下属的二级机构开展为期10天的驻点“巡察”,通过事前招呼提醒、事中跟踪督办、事后复盘问效的“体检式”监督,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做实“部门+派驻”双责考核。强化对党委(党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围绕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3大类,结合区直部门实际制定考核细则,并按一定权重纳入区委党建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督促各党委(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派驻机构精准“画像”,将派驻协作片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区纪委监委年度考评之中,依据监督执纪、信访举报、线索处置、信息宣传、廉洁教育等通报情况确定等次,并结合协作片区考评结果,对相关联系室、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进行考核,切实推动派驻机构干部精准履职。(铜陵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