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城:正本清源扬清风 铁纪护航新征程

时间:2022-11-05 10: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珏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扬帆起航、乘势而上的关键时代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闭幕后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郑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的坚定政治信念,为我们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出表率。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宣城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强大动力,为宣城奋力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胸怀“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保障,是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关键支撑,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近年来,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专项治理、耕地保护专项行动、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把准政治方向、校正政治偏差。下一步,我们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找准制约贯彻落实的堵点、风险点,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及党章贯彻执行,聚焦“三新一高”、生态环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事项,制定年度政治监督清单,建立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检查“三位一体”监督检查模式,健全完善四项监督协作配合、问题整改“回头看”、典型问题追责问责等机制,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强力纠治贯彻落实中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确保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宣城出实效”。

牢记人民至上,精准“亮剑”监督护航民生福祉。“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若千钧,字里行间满是民生情怀。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是监督,加强民生监督工作、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更是做到“两个维护”、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体现。近年来,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秉承“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理念,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6+2”专项整治,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优先处置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严厉惩治“蝇贪”“蚁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我们将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站稳“人民至上”这一根本政治立场,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贯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聚焦“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和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基层贪占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与民争利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广应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全力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铲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坚持严的基调,有力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容不得我们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近年来,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持风腐同查、一体纠治,继续紧盯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紧盯隐形变异,深入开展“两违规”专项整治、“六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五聚焦五查找”作风建设集中整治等工作,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扎紧作风建设的“铁笼”。以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三不腐”,使其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纪检监察协作区的运行机制,有效发挥“协同作战”作用。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零容忍整治国企、政法、开发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重点加大隐性腐败、新型腐败的查处力度。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释放出严惩恶势力、严查“保护伞”的强烈信号。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持续推进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擦亮“一县一品”“一组一品”廉洁文化“金字招牌”,针对“一把手”、年轻干部等重点人群,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坚守初心使命,从严从实锻造过硬“纪律部队”。党的二十大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更应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近年来,宣城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自我监督,积极探索完善内控机制,研究出台《宣城市纪检监察系统主要负责人工作交接办法(试行)》等制度,聘请特约监察员,开展全员培训,确保队伍经得起考验、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下一步,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接受考验。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大力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开办“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建立完善“周调度、月点评、季比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着力增强干部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坚持刀刃向内,开展审查调查、巡察“介入式”监督,构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网络,以铁的纪律确保纪检监察队伍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赶考未有穷期,奋斗永不停息。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旗帜鲜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坚决惩治腐败、旗帜鲜明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更大成果,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贡献力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