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把脉问诊”案件质量 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2-11-04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期,宁国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近三年已办结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紧密围绕执纪执法要旨、政策策略把握、定性量纪理由、纪法条规适用、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等内容,采取交叉检查方式和面对面点评交流形式,强化对案件审理中易发多发共性问题的探讨,及时搜集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在案件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难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梳理汇总,通过深入“把脉问诊”,“找症结”“开药方”,推动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在强化办案责任制、规范办案程序等工作的同时,不断强化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明确要求审理工作必须把握职责定位,履行政治责任,全程跟进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办案过程,严格落实“乡案县审”制度,并且做到关口前移,把关办案单位处分决定文书质量,保障文书严谨规范。

“如何认定区分‘对抗组织审查’与‘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两类问题,通过学习指导性案例,我有了更加明晰的区分理解。”在召开案件评查工作会议前,来自全市乡镇(街道)负责案件审理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进行集中学习讨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针对具体事例,找问题、讲困惑,并由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罗燕现场答疑解惑。

“4起指导性案例紧扣实践中存在的性质认定、条规适用、处理处分不精准不恰当等问题进行阐释,对今后规范开展案件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对标指导性案例,对以往办结的案件进行逐一检查,力求在对比中查找问题、深化认识、取得进步。”罗燕说道。

据悉,市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协作区案件审理工作模式,边实践、边完善,在制定协作区审理工作规范、明确协作区案件审理的范围、程序及要求的同时,还通过开展集中评查、分片交叉、上下联动等案件评查方式,找准短板、靶向整改。

“针对此次案件评查发现的问题,在认真落实整改的同时,我们更要着眼新形势、新要求,通过抽调年轻干部跟班学习、组织业务测试、定期开展质量评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规范工作程序,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