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当好“前哨”“探头” 奋力实现新时代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4 07: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总结了过去十年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历程,巨笔擘画了我们党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着极强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实现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用心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落实。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为派驻机构,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派驻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督促驻在单位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聚焦部门职能具体监督。深入学习党中央及省委在市场监管领域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梳理部门职能职责,将“国之大者”具体细化为需要重点监督的“局之要务”,紧紧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二是坚持清单调度精准监督。深化运用清单化调度、项目化推进、闭环化管理等手段,动态梳理调整驻在单位政治监督总体任务清单和问题、责任子清单,通过任务清单定目标、责任清单明主责、问题清单促提升,以“三单”的循环转换实现工作的跟踪闭环,努力做到政治监督精准化。三是丰富工作手段常态监督。在日常派驻监督基础上,注重方法创新和统筹联动,着力加强对部门信访和政治生态总体情况的分析研判,深化对省委巡视及党组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贯通派驻监督和审计监督等专项监督的统筹衔接,不断丰富政治监督实现路径,做到常态化监督。

实现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上用心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派驻机构,必须通过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与党组常态化会商、加强“室组联动”等具体措施,不断强化对驻在单位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重点把好“三关”。一是政治关,看领导班子成员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在工作中、行动中自觉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有关要求;二是廉洁关,看领导班子成员是否能够严守廉洁自律底线、远离违纪违法红线,是否在日常工作中放松要求、回避监督;三是作风关,看领导班子成员是否能够在工作中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改进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实现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用心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作为派驻机构,必须充分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有机结合起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关键领域重拳反腐。在连续2年移送人员留置审查基础上,系统深入分析驻在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特点,紧盯权力集中、资源富集、群众关注的检验检测领域腐败现象,不断深化问题发现和线索研判能力,通过典型案件查办,不断强化纪法震慑;持续聚焦短板弱项严密制度。在深入剖析以往案件根源,督促驻在单位研究制定正风肃纪“十项禁令”和《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等多项制度基础上,针对各市药监派出分局执法权力大、廉政风险高的特点,全面推广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试点成果,构建“干部知险守责、领导督导履责、纪检对照问责”的常态化廉政风险防控格局;持续强化教育提醒成风化人。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基础上,结合新近制发的公务接待“六做到”、私人聚餐“四必问”廉政提醒卡片和职工亲属廉洁持家卡片,对驻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开展“八小时”内外纪律教育;深入发掘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部门文化中“廉”的元素,以市场监管文化长廊和省中药标本馆为依托,着力培育“一局一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针对驻在单位年轻干部多、与市场主体接触多、容易被腐蚀和围猎的特点,持续推动开展年轻干部“四训”工作。

实现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上用心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作为派驻机构,必须坚决履行正风肃纪职责任务,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开展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以“三公”经费使用、节假日福利发放等为重点,持续对驻在单位机关及所属20家直属事业单位、9家派出分局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不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在巩固前期“室组局联动”开展天价月饼、蟹卡蟹劵等作风问题系统整治成果基础上,紧盯部门执法人员对食品药品领域市场主体和检验检测机构监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继续组织16个市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全系统“组组联动”形式推进专项整治。三是全面开展行风整治专项行动。结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要求,针对查办相关案件及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吃拿卡要”“慵懒散躲”等行风问题,深入推进驻在单位行风整治,以行风建设成效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实现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敢于善于斗争本领上用心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下一步,我们将在近几年坚持政治建组、制度立组、能力强组、作风严组的基础上,重点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持续提升派驻监督本领。深化运用“四边”工作法,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拉高标杆当好表率,不断提升全组同志政治理论和业务工作水平,特别是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做到既能胸怀“国之大者”、又能精准监督执纪、还能熟知部门业务,使“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二是不断完善派驻内控机制。在深入学习《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及上级系列配套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式新任务,持续修订完善组内现有各项内控机制,着力打造“流转可查询、处置可监督、结果可追溯”的科学管理模式。三是培育健全部门监督队伍。在落实省委有关意见,制定出台加强对部门机关纪委联系指导工作办法的基础上,通过促思想提升、强队伍建设、抓工作基础、盯个案帮扶等措施,不断丰富完善对机关纪委及各级党组织纪检干部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的内容、方法和途径,为部门自我净化政治生态培育骨干力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