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安:坚决扛牢政治监督首责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时间:2022-11-04 07: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六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 李敏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

六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增强学习实效,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决扛牢政治监督首责。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出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开展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根本职责。接下来,我们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国之大者”、突出六安实际,紧盯“关键少数”、找准监督切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切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大篇幅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安排,深刻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近年来,随着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入,全市政治生态不断向上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以来,六安市查处了一系列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说明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防治腐败体制机制,用足用活红廉文化资源,推动办案、整改、治理有机结合、贯通融合,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着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作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经常是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我们将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反复抓、抓反复,围绕省委“一改两为”要求,紧盯“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等突出问题,对标“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及时通报正反两方面典型,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改作风、树新风、做表率。持续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紧盯信访领域突出问题,精准分析、科学研判、持续发力,着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为民宗旨贯彻到履职责、抓工作、促落实的全过程。

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我们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主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深刻检视“灯下黑”问题,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接下来,六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纪委监委、市委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深学细悟、笃信笃行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