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筑牢四道防线 遏制奢侈浪费歪风

时间:2022-11-03 10: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请将本周机关单位食堂食材购买清单给我们看下。”“这几张开票日期一样的发票也给我们看下。”……近日,池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赴机关单位食堂开展监督检查。

近年来,池州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将节约粮食、制止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通过教育警示、明察暗访、精准处置、制度约束,持续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市纪委监委制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监督对象、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明确发挥示范作用、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健全制度等9条具体措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池州落地见效。督促各地各单位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讲座、研讨、交流等活动,将餐饮浪费典型现象列入文明创建负面清单,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指导全市681个村和社区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强化对铺张浪费行为的惩戒。

督促履职到位,筑牢责任防线。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良好节约习惯”专项行动,落实18个职能部门和3县5区(园区)的行业主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效能建设年度考核,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围绕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对标中央和省市要求开展自查,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紧抓实抓常。督促各单位切实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推进单位食堂节约用餐,切实提高节约实效。

强化监督执纪,筑牢纪律防线。将节约粮食、制止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结合开展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参军宴”等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公布举报方式、发送廉政短信、预防提醒谈话等方式就餐饮浪费行为向党员干部打招呼、提要求。深挖细查违规公务接待特别是超标准提供高档菜肴和酒水、“个人宴请公款买单”、转移隐匿接待开支、借机大吃大喝等问题,抽查“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公务接待票据、食堂账目、食材采购及配餐管理等情况,2022年以来累计检查90个单位财务账目,检查“一桌餐”和内部食堂53家,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人,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标准接待,规范接待范围和陪餐人数,提倡小份菜、自助餐,实行“光盘行动”,切实避免公务接待中的餐饮浪费。

强化长效常治,筑牢制度防线。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整治“吃喝风”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抓节点、强监督、促整改,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督促市管局、投资促进局出台刚性举措,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加强公务、商务接待用餐管理,采用分时上菜、减少菜量、适当添加等方式减少用餐浪费。督促市财政局结合该市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通知》,从“按比例压减公务支出科目”、“把好财政资金审核支出关”等三个方面细化十条实打实措施,精准发力厉行节约,源头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池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