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鞍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2-11-03 08: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马鞍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  陈学东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忠诚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长三角“白菜心”建设,在新征程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聚焦“两个维护”,大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扛牢政治监督第一责任,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确保“两个维护”在马鞍山落到实处。要突出监督重点。围绕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国之大者”,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我市落地见效。要紧盯“关键少数”。协助市委制定实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约谈提醒,对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要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建立健全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促进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位。落实市县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二、坚持纠树并举,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要持续纠治“四风”。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开展监督检查,深挖彻查由风到腐、风腐交织的突出问题。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力度,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坚决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调门高、口号喊得响、行动不落实的问题,严肃查处对企业和群众利益诉求不上心不关心、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等问题。要深化专项整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针对共性问题、顽瘴痼疾深化整治,推动各级各部门完善和落实津补贴发放、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制止餐饮浪费等制度规定。要强化固本培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从思想上筑牢防线。

三、增强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二十大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深化整治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征迁安置、医疗医保等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行贿人信息库建设管理,强化对行贿人的惩治惩戒。要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探索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严惩不贷。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和“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全面建强基层监督网络。要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探索建立“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宣布处分决定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纪检监察建议书、违纪违法干部忏悔书;案件剖析报告、案件情况通报),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四、树牢法治思维,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二十大对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牢记初心使命,保持谦虚谨慎,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强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不断提高干部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增强纪法双施双守能力。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当好遵纪守法标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